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音乐才子程世超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5-09-26 10:22    来源:漳浦广电专题栏目    编辑:邱枫    
字体:【

  中国音乐学院是中国顶尖的音乐学府之一,能进入其中学习深造,是许多音乐学子的梦想。而成为中国音乐学院的高材生,被一年才向全球招收1-2名学生的德国著名音乐学院录取,这样的经历和荣耀,拥有其中一项就已经足以让人羡慕不已了,但漳浦一个年青小伙儿却同时拥有这两样傲人的经历,他就是程世超,一个90后的漳浦小伙子。

  8月16日晚,一个上午还是倾盆大雨,晚上却奇迹般天晴的日子,程世超漳浦个人演唱会拉开序幕,众多观众慕名而来。

  程世超浑厚饱满、极具磁性的歌声迅速征服了大家。这是一场漳浦最美的音乐盛会,这也是一场诚意满满的演出。不论是程世超实力雄厚的唱功,还是精心准备的舞台,以及整场演唱会的节目安排,都足以证明。而这一切,都源于一位爱着祖国爱着家乡的音乐学子及其家庭的真心奉献。正是程世超的这份心,引来了他中国音乐学院同学的鼎力相助,让漳浦的观众得以聆听到更多的天籁。

  中国音乐学院的沈沈来自武汉,是程世超的大学同学。沈沈说世超是一个特别努力的学生,从大一认识他开始就是觉得他一直都是坚持不懈。

  在中国音乐学院胡琳印象最深刻的是程世超的人品特别好,对他今天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意外,因为大学的老师说过,人品决定歌品。

  这些前来为程世超助阵的,都是中国音乐学院的高材生,现已毕业的她们都是各自家乡的骄傲。她们对程世超的赞赏并非仅仅出自同学情谊,更是专业的见解和肯定。而程世超也确实当得起这份赞赏。因为今天他有这样的成就,都是实实在在获得的。

  90后的程世超,是个在漳浦县城长大的孩子。小学就读于漳浦实验小学,中学则在漳浦道周中学渡过。要说跟别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大概是从小就喜欢唱歌吧。

  喜欢归喜欢,程世超却是到高一年才开始专业的声乐学习。幸运的是,在音乐启蒙道路上他遇到了一位好老师--陈锦山。人家说千里马常有,可能伯乐不常有。陈老师告诉程世超一定要去考外面的学校,要走出去。

  在陈锦山老师的鼓励下,程世超决定向中国音乐学院冲刺。2008年中国音乐学院面向全国进行招生,招生数只有30个,程世超凭着实力成为了其中的幸运儿。那一年,福建省仅他一人被中国音乐学院录取。

  进入中国音乐学院后,程世超感觉自己推开了好大一扇窗,一个广阔的世界展现在眼前。这个世界里,不管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还是恩师-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教育家刘建华教授,都让他非常珍惜。

  中国音乐学院是个藏龙卧虎之地,不少人更是很小就开始学习声乐,相比他们程世超的起点并不高,基础条件不算好,但认识他的同学都说:大家从来不敢看轻他,因为他真的相当自律,相当努力。

  凭着对美声专业的热爱,凭着坚强的毅力,凭着自己的刻苦,程世超的专业水平迅速提高,从而赢得更多的机会和荣誉。在校期间他连续五年荣获学校艺术实践奖,在意大利贝里尼国际音乐比赛获中国赛区第三名。 新中国60年华诞时,参与人民大会堂国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演出,上海世博会揭幕仪式等等大型演出。

  对美声发自内心的热爱,宽厚朴实的性格,让程世超面对挫折和众多荣誉时始终淡定如一。在2013年以优异成绩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当很多同学已经不想再逼自己艰苦学习,转而投身工作赚钱时,程世超却毅然选择到德国深造。

  到异国他乡学习,碰到的语言关、学习关、考试关等等难关是外人难以想象的,但程世超凭着热爱与毅力一一克服了。对此当时跟他一起到德国深造的同学都大呼佩服。

  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成立于1971年,是德国最著名的公立音乐大学之一。被录取的学生不仅可以全程免费学习,而且有很多在德国各地歌剧院演出的机会。因为条件优渥,等于是拿德国公民纳税人的钱培养外国学生,所以每年仅向全球招收1-2名学生,考试之难可想而知,但程世超并没有因此退缩。

  追求自己想要的理想,再难再苦也努力去克服,这就是程世超。他的努力没有白费, 2015年6月,他以满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卡尔斯鲁厄国立音乐学院,成为声乐演唱专业一名硕士研究生,并获得学院权威声乐教授Stephan Kohlenberg的认可收为学生。2015年4月,他在德国LANDAU市的西部剧院首次公开演出,演唱了贝多芬、拉罗、巴赫等作曲家的咏叹调及艺术歌曲,大获好评。同年5月于德国岚茨威乐教堂参加Stephan Kohlenberg师生音乐会,演唱了莫扎特、斯特劳斯等作曲家的咏叹调及艺术歌曲,受到极大肯定。

  接下来程世超将在德国进行为期两年的研究生学习,在此期间打算考另一个专业。德国声乐分3个专业。一个是德国艺术歌曲专业,一个是歌剧方面的专业,还有就是一个是将二者结合在一起的舞台演唱专业。程世超想再考的就是舞台演唱专业。

  善良朴实,脚踏实地,始终如一向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前进,这就是程世超。如今站在更高起点上的他,身上看不到一丝自得与自恋,仍是谦逊努力依然,仍是继续在梦想的道路跋涉前行。

  虽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获得回报,但不努力肯定没有回报。程世超能拥有今天,靠的不仅是天赋,更不是靠所谓的运气,而是他在艺术学习道路上坚持不断,十几年如一日的努力。祝福这位从漳浦飞出去的雄鹰,在世界美声演唱的殿堂里早日拥有一席之地。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