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中的轧内村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5-09-25 21:31    来源:漳浦广电专题栏目    编辑:邱枫    
字体:【

  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佛昙镇的轧内村从原先不起眼的小山村,变成一个游客争相到来的旅游景点,这其中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蜕变呢?

  佛昙镇轧内村的古樟古榕树群,分布在村子东面靠近海边的地方。据村民介绍,在元末明初,陈姓一族祖先来到佛昙镇,在轧内村开基立祖、繁衍生息。当时因村子靠近海边,每年秋冬之际经常刮大风,许多房屋因此被风沙淹没。为抵抗风沙,陈氏祖先就在海边种上了樟树、榕树等树木,以防风固沙。树木种上后,风沙的影响小了,村里太平了,人丁也兴旺了,古树自然而然成了村子的“保护神”,成为村民保护的对象。民国时,有人动了弄樟脑赚钱的歪主意,就和当地坏人勾结起来要买走老樟树。村里人知道后,全村人手拉手去阻挡,买树的人不死心,村民就拿出家里的锄头把人赶跑,老樟树得以保留。

  这些古樟树树龄都在700年以上,有的参天蔽日,蓊郁苍翠,有的主干粗壮遒劲,冠盖如伞,表皮条条裂痕恰似岁月的痕迹,显露在外的树根形成独特的美感。其中最为神奇的当属“樟抱榕”。其中樟树枝干粗壮,主树杆直径2米多,要6个成年人才能合抱。而就在樟树离地面约三米的分岔之处,却生长着一棵枝繁叶茂的榕树,两条粗大的榕根深深扎进地里,紧紧“依偎”着樟树。当地人形象地称这两棵树是夫妻树。

  古樟古榕树群已经成为轧内村的知名品牌,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让这个昔日默默无闻的村庄变得格外热闹,也让生活在这里的乡民们为之自豪,为家乡的变化发展感到高兴。

  这片美丽的古树群曾经被牛棚和猪圈包围着,在镇政府的动员下,村民齐心改造,如今,轧内村各个角落的废旧弃房屋、残垣断壁、猪圈、禽舍、旱厕都被拆除,再经过大家共同出主意进行布置建设,一个原生态的古樟树群公园呈现在大家眼前。公园里普通的石板材成了石桌石椅,配上颇具艺术气息的石旗杆、石横梁,整个公园显得古色古香。这些石头老物件,可都是村里进行规划建设时,拆一些老旧房子时有意识留下来的。

  除了古樟榕树公园,在轧内村的另一头还有一个小公园,亭台楼阁,山石掩映,湖光水色,风景宜人,可是,让人意外的是,这里是村里的污水排放中心。建设好每个小环节,包括污水排放,这是轧内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的一个原则。

  轧内村是漳浦陈氏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鉴湖、台湾宜兰祖庙、漳浦陈氏祖祠、古樟古榕群等古迹。在美丽乡村建设时,轧内村充分利用古厝、古树、古兵营、古祠、古文化等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优势条件,以特有山石,建成石屏映月、石猴讲坛等景点,打造“鉴湖古风”。一到晚上,来石猴讲坛, 游玩散步的人可真不少。在石猴讲坛小公园前,有一家小小的刨冰店,店老板陈秋香告诉我们,她的小店是今年五月份才搬到这里,每天晚上生意都非常好。

  轧内村处处有风景。道路的空地角落、房前屋后,每一个不起眼的地方都通过园林的手法进行绿化来过渡,衬托着勤劳的轧内村人民建起的一座座漂亮楼房,显得处处绿色,处处生机。对于美丽乡村建设给村庄带来的巨变,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非常感慨,按村里年轻人的说法,就是:自己的村庄终于拿得出手了。

  轧内村村民们总结说,如今的轧内村有四美,那就是村容整洁环境美、村貌悦目清新美、村庄靓丽家园美、村风文明身心美。

  生态好了,生活环境变样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会由衷地感到自豪、幸福,并对未来充满期待。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进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轧内村一定会建设得越来越好。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