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百炼出好油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5-09-25 21:31    来源:漳浦广电    编辑:邱枫    
字体:【

  都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食用油是咱老百姓一日三餐必不可少的。那么,什么样的油才健康环保又有营养呢?于今年四月份进入试生产的四通仁常观光油厂在这方面进行了努力的尝试。这是我县首家原生态观光油厂。

  四通仁常观光油厂位于四通物流园。想进入到生产生间,首先必须经过多重防护消毒,之后才可以进入到生产车间。

  花生油提炼前,首先要面对的第一关是挑拣。在四通仁常观光油厂的挑拣车间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从一堆堆花生仁中细心挑拣出个大饱满的。据了解,为了保证油的品质,油厂特别选用东北优质花生,并严格采购检验程序,把好农药残留、黄曲霉素关,同时通过人工精拣,确保100%去除坏花生仁和杂质。

  漳浦县四通物流食品有限公司的花生选自的原料是东北辽宁一级花生,进行初榨之前,每一粒花生都要经过人工精心挑选,挑选主要是杂质和坏的花生仁。

  据漳浦县四通物流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梁福荣介绍,原材料是采购东北品种,因为那边的气温低,相当于一个天然的大冷库,收花生的季节大概在九月份,气温比较低,对农残留这一块可以达到很高的一个标准,而且对于霉菌、黄曲霉素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花生挑拣关完成后,接下来就进入榨油流程。

  精心挑拣后留下的个大饱满的花生,经过挑捡工人的手,被送到这个传送带,传送带会把它们送入一个大储存箱。

仁常观光油厂采用的是专业炒花生设备,油厂还投入1200多万元从台湾进口了不锈钢榨油设备,以保证油的品质,同时避免污染。花生仁们经过大概15分钟的翻炒之后,接下来就进入压榨环节了。

  经过压榨机榨出来的花生油,花生仁经过特殊的压榨程序,被榨干了里面的油份,成了小饼。而这些油被称之为毛油,毛油是不能食用的,必须送入全封闭的不锈钢管道里进行三道过滤程序。

  经过三道过滤后,这些毛油进入大毛油箱里,它们将被静置三天时间进行沉淀。三天之后,这些毛油再通过封闭管道,进入到第二个生产车间,进行水化罐和真空罐过滤。而在生产车间,我们看到,毛油出来之后,进入每一道程序都是用密封的管道进行输送,这样便确保了在流通的环节不受到污染。

  据省粮油科学技术研究所室主任、四通仁常观光油厂技术总监刘东风介绍,花生里面含有一种凝脂,高温下面,会产生变性凝脂,这里就有办法把(变性)凝脂去除掉。然后采用低温真空干燥,这样能够保留油的营养成分。

  据了解,油厂是漳浦县四通食品有限公司的第一个项目,秉承健康、环保、向善的理念,让消费者看了放心,吃了安心。为此,油厂物别聘请国内权威油脂专家作为技术总监,全面指导工艺设计、生产和品质管理,能有效保持花生油的天然风味和营养价值。

  经过水压和在水化罐里的过滤后,毛油们还必须经过真空罐,将水汽抽离出来。然后通过屏蔽泵把油抽到成品油罐里面,储藏七天至十五天的一个周期,然后用板框过滤、灌装。

  在罐装过程,员工必须对每个空瓶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等把成品油罐瓶后,员工还要对每瓶油进行再检查,以确保每一瓶成品油的质量。

  从原料到成品,仁常花生油全程严格检验、记录、可追溯,并对整个生产过程实行全程视频监控。“非我所愿食、先食、常食者,不得出品”,这是四通仁常观光油厂大小员工都必须知道和遵守的厂训,违者必究。

  福建省四通物流集团董事长梁加辉说,就是怕吃到坏东西,从自己做起,先把油做好了,把别人的食品都做好了,出去就放心了。希望每一个食品企业能够用良心去做企业,这样的企业才能做久,才能做大。

  如果仁常观光油厂认真、严谨的态度,认真负责做食品油的精神能得到广泛传播,能被认真学习,能形成严格遵守的戒律,老百姓就不用担心吃到不放心不安全的食品了。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