轧内村:古韵乡村 灵秀鉴湖

漳浦新闻网    2015-09-26 17:18    来源:人民网 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700年古樟和古兵营,加上新修的石头便道,形成漳浦县佛昙镇轧内村一道独特的风景。夏日炎炎,村里的古樟树群的浓荫是村里人乘凉的好地方,男女老少相伴着有说有笑,或者枕着盘根错节的一段段树根,梦梦周公,生活似乎就变得简单美好了。

  有古樟树和老榕树的地方,是有思念有故事的家乡。佛昙镇轧内村是一个沿海小渔村,这里除了有古老的燕尾厝外,更让人难以忘怀的还有一处由9棵树龄超过700年的古樟树组成的樟树群,其中还夹杂2棵古榕树,分布在村子东面靠近海边的地方。据村民说,元末明初,陈姓一族祖先到这里生活,为防海边大风,种上了樟树、榕树等树木来防风固沙。树木种上后,村里太平了,人丁也兴旺了,古树也成为村子的“保护神”,成为村民保护的对象。民国时,有人想要动樟树的主意弄樟脑,就和当地有钱人勾结起来要买走老樟树并锯掉。村里人知道后,全村人手拉手去阻挡,买树的人不死心,村民就拿出家里的锄头把人赶跑,保留下这些老樟树。

  最奇特的是,这里有对樟树和榕树合抱的“夫妻树”,寄托了人们对岁月静好的思念。据说,这“樟抱榕”的景观是先有樟树后有榕树。因为鸟儿爱吃榕树籽,把带榕树籽的粪便排在樟树边而长出榕树。榕树长起来后,两棵树结合起来,抱在一起,像是一棵有樟有榕的树。因为樟树更大且年纪大,被当作老公,而榕树在樟树怀中摇曳多姿,被当成老婆。这两棵树共同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霜依然风采动人,也成为别人艳羡的风景而被膜拜。有些人还专门来这里“求一段美好姻缘”。据说台湾阿里山也有一棵风景树叫樟抱榕,村里人去台湾阿里山旅游后回来说,还是村里的“夫妻树”更好。这夫妻树也成为佛昙镇乃至漳浦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