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情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 县情简介     2015-09-26 20:43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戴裕辉    
字体:【

  

  

  漳浦,建县于公元686年(唐垂拱二年),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东临台湾海峡,全县辖21个乡镇、10个农林盐茶场,陆域面积21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60平方公里,总人口近89万,是一座历史悠久、区位优越、物产丰富、人文荟萃的千年文明古县,史有“金漳浦”美誉。

  --全国石化基地。古雷港区是福建省十大新增长区域之一、全国唯一的台湾石化产业园和国家级重要临港石化产业基地。总投资超200亿元的石化启动项目腾龙芳烃(PX)、翔鹭石化(PTA)即将全面投产;总投资近千亿元的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奠基,一大批重大石化产业项目将加快落地建设,力争2020年石化基地产值超3000亿元。

  --临港工业大县。海岸线长267公里,拥有27个优良海湾和许多天然港湾,具备发展临港工业的独特优势。除古雷港区外,已规划建设绥安工业区、万安产业园、滨海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园区,先后引进大唐集团、湘电集团、一帆重工、台玻工业等重大项目,培育形成光伏玻璃、五金皮革、船舶修造、风力发电、风机制造等产业集群。

  --对台合作前沿。在2300多万台湾同胞中,漳浦籍占200多万,全县累计批准台资企业600多家,实际到资超12亿美元,是我省台商投资密集的县份之一。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全国首批设立的两个台创园之一,2010年2月12日(农历腊月廿九),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视察福建,首站就选择到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亲切看望在这里创业发展的台商。目前,该园区累计引进台资农业企业260多家,年产值达35亿元。我县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级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培育形成了花卉、水产、水果、蔬菜、茶叶五大农业主产业,其中仅花卉一项种植经营面积达10万亩、年产值40亿元,成为国内闻名的重点花卉苗木基地。

  --旅游观光胜地。漳浦文化底蕴深厚,涌现出了“一代完人”(黄道周)、“两帝师”(蔡新、蔡世远)、“蓝氏三杰”(蓝理、蓝廷珍、蓝鼎元)等著名历史人物,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赵家堡、诒安堡、锦江楼、漳浦文庙、蓝廷珍府邸)、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大车鼓、竹马戏、剪纸艺术、妈祖文化等古老民俗流光溢彩,是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漳浦革命历史悠久,是“原中央苏区县”,靖和浦根据地是闽南红色革命的摇篮。漳浦滨海风光、人文景观、自然生态交相辉映,拥有天福茶博物院、东南花都、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唐山过台湾石雕园、六鳌翡翠湾度假景区等5处国家4A级景区,是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百强目的地,是省级优秀旅游县和省级生态县。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是福建十大旅游品牌之一,火山岛林进屿和南碇岛入选全国十大最美海岛,赵家堡入选福建十大最美的乡村,形成了具有我县特色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文化旅游品牌。

  --海西滨海新城。围绕漳州次中心城市的定位,坚持港口、产业、城市三位一体发展,致力打造生态宜居宜业滨海城市,县城区面积远期扩大到168平方公里。厦门港南岸漳浦片区面积756.7平方公里,总投资200亿元的漳浦海岸新城项目和总投资正加快推进,将建设成集大型娱乐项目、金融商务、高级酒店群、商住、旅游休闲、文化艺术于一体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组团。 近年来,漳浦县紧紧抓住古雷重大石化项目落地等重大历史机遇,完善提升“一城四区”发展布局,全力加快古雷港区、厦门港南岸漳浦片区、万安标准化工业园区、县城中心区等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2016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2.9亿元,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255.3亿元,增长21.2%;规模工业总产值383.3亿元,增长11.5%;规模工业增加值111.3亿元,增长11.1%;公共财政总收入19.8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3.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1亿元,增长11.4%;实际利用外资1.32亿美元,增长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89元,增长9.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35元,增长11.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