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周讲学处

漳浦新闻网    2015-09-27 11:01    来源:漳浦旅游局    编辑:邱枫    
字体:【

  黄道周讲学处,位于漳浦县绥安镇石斋村龙湖路,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崇祯十七年(1644年)重建,历年来无大修。正南朝向,建筑面积1038平方米,宽23.5米,深44.2米。

  主建筑沿中轴线依次为门厅、天井、庑廊、正堂,主建筑四周建围墙,于东南面开垂花门,西南面开水井。

  面阔五间,门厅九檩七架梁带后廊,设瓜柱,门厅对联“人须于剥腹后见天地之心,我岂若态犬亩中乐尧舜道”为黄道周自题。

  正堂十三檩七架梁带前后廊,进深三间,抬梁木结构。前廊作卷棚式,青石础,木柱承重,悬山顶。天井深达9.5米,宽9.8米,庑廊采用四柱承重,中间摆一石盘,称天方盘。

  天方盘为主体建筑,四周的堂屋实为附属建筑。天方盘正方形,边长3.78米,盘面刻一万多个小方格和八个同心圆,方格和圆圈纵横交错,是黄道周手制演译易经用的器具,并有相关的论著《易象正》、《三易洞玑》等,是中国易经学的一处重要的史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