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陀金萱茶

漳浦新闻网    2015-10-19 15:54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金萱茶是盘陀镇的特色茶叶品种。其树型横张,叶厚呈椭圆形,叶色浓绿富光泽,幼苗绿中带紫,密生茸毛,适制包种茶及乌龙茶。由于受到浓雾笼罩,按古法培制,拥有甘美光亮之茶汤。其茶汤呈清流蜜绿色,具独特天然牛奶香和桂花香气,品茗口感奇特,其中以牛奶香最为上品,滋味甘醇浓郁,喉韵极佳。金萱茶品质优良、特色明显,这与产地地理环境条件是分不开的。种茶制茶在盘陀镇有着历史悠久,始于宋朝,明朝略有发展。该镇行政区域内的盘陀村、东林村、官陂村、产山村等11个行政村,处于东经118°6′27″至118°6′32″,北纬24°4′30″至24°4′00″的区域范围。常年平均气温21℃,年平均降雨量1533-2550mm,阳光充足,年日照时数2115.8时,无霜冻期,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良好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生态环境,孕育出品质优良的盘陀金萱茶。同时,盘陀金萱茶对种植工序、加工、移植等多个环节有严格的要求,从而造就了“盘陀金萱茶”特有的品质。2001年,盘陀镇被中国农业部授予“中国茶文化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