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鳌古城

漳浦新闻网    2015-11-05 15:43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六鳌古城位于漳浦县六鳌半岛末端六鳌镇西侧,始建于元代。明洪武二十一年,朱元璋为抵御倭寇入侵,命江夏侯周德兴到福建建设海防。于是在现在的漳浦县六鳌半岛设守御千户所,建在青山半山腰,山兀起于海滩之中,四周开阔空旷,临海为濠,状如“巨鳌载岳”,故命名为六鳌城,现已被列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六鳌古城城墙依山势地形起伏,筑于天然岩石上,绕山腰一周。周长1815米、高6米许、厚2米至2.5米,由花岗岩条石砌成,呈略显三角形的不规则圆形,城外以海为濠。城开西南、南、北3城门,各门有夯土城楼。又辟有水门,今可见东、西面共5个,用于排洪和战时应急。还筑有墩台、观察台。城中山上之巨石,有“海天一览”、“嵯峨一片石,独视水中天。大地东南去,群山不敢前”等石刻,乃明代守将所题。城东北隅之外有明代的关帝庙。城北有明代记俞大猷抗倭功绩的《宪伯俞公泽枯靖海碑记》。 环城内侧,遍栽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