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

漳浦新闻网    2015-11-24 17:0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戴裕辉    
字体:【
邱志民 摄
邱志民 摄

    梁山有大峰十二座,中峰名叫莲花峰,又名齐帝石。旁峰有狮子峰、金刚峰、力士峰、双容峰(俗称二童讲书)、长剑峰、七星峰、八柱峰、观日峰、临海峰、晋亭峰、青阁峰。
       唐开元年间,钟绍京任怀恩县尉时,又为之增添二十四座峰名,如双凤、玉乳、锦石、月桂、寿星、紫云、金鸡、丹灶、香炉等,其余的现巳佚名。所以吴伟明诗云:“梁山重回首,翠峰三十六”;但漳浦人却说梁山九十九峰,鹿溪九十九曲,这大概是从大小梁山总体来说的。
       梁山景色奇秀多姿。群峰峻峭,气势磅礴;流泉飞瀑,争妍斗胜。山之内曲折回旋,有田、有村又有溪,境界静谧幽深,景色别饶佳趣。每当积雨将晴,从县城远眺梁山,先是云霭缭绕、峰峦显没,一派苍茫氤氲,继而云消雾散,只见轻云朵朵,点缀在青山翠谷之间,真象是一幅青绿山水画卷。此为漳浦十景之一的“梁岳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