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周讲学处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5-12-07 11:21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资料图

  黄道周(1585--1646年),字幼元,号石斋,福建漳浦人,明末著名的爱国主义者,万历十三年出生于漳浦铜山深井村,25岁迁居漳浦城东郊,明天启二年进士,先后在天启,崇祯,南明隆武朝任右中允,翰林院编修,少詹事,吏部尚书,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等,他为官清正,不谐流俗,忠言直简,多遭贬谪,明亡,隆武即位福州,黄道周任武英殿大学士兼吏兵二部尚书,以大学士自请率兵赴江西抗清,不久兵败被执,押到南京,写下“纲常万古,节义千秋,天地知我,家人无忧”的血书,慷慨就义,四年后归葬于漳浦北山。 黄道周是明末杰出的学者,他一生潜心天文,精通易学,孝经,尤以易学为著,其学溶归藏、连山和周易于一炉,极为精深,影响深远,其著述有《黄漳浦集》、《易象正》、《三易洞玑》等四十几种行世,其中被《四库全书》改入达十种;黄道周还工书善画,他的书法根植晋人,直追钟王,严冷方刚,自成一体,世称“黄漳浦体”,在明末的官僚阶层居领袖地位,其夫人蔡玉卿也是中国历史上仅有的几名女书法家之一,夫妻同称书法家;黄道周也是著名的教育家,半生讲学于浙江的大涤书院,漳州的邺山讲堂,紫阳书院、榕坛问业,漳浦的北山,东皋等地,弟子遍及海内。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称黄道周“书法为馆阁第一。文章为国朝第一,人品为海内第一,其学问直接周孔,为古今第一”。

邱志民 摄

  黄道周讲学处占地1058平方米,正南朝向,沿中轴线依次为门厅,天井,庑廊,正堂。面阔五间,正堂进深三间,抬梁木结构,青石础,木柱承重,悬山顶,檐廊作卷棚式,门厅对联“人须于剥腹后见天地之心,我岂若态犬亩中乐尧舜道”为黄道周自题;主建筑四周建围墙,于东南面开垂花门,西南面开水井。

     

  天井深达9.5米,宽9.8米,庑廊采用四柱承重,中间摆一石盘,称天方盘,足见天方盘为主体建筑,四周为附属建筑。天方盘正方形,边长3,78米,盘面刻一万多个小方格和八个同心圆,方格和圆圈纵横交错,极其神秘,是黄道周手制演译易经用的,并有专著《易象正》、《三易洞玑》,但几百年来尚无人能识其中奥妙。 讲学处是黄道周25岁以后主要生活、讲学和著述的地方,以黄道周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入清以后,便受到官府保护,每年春秋祭祀。一九六一年列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立黄道周纪念馆,成为漳浦县的一个重要文物旅游地。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