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舒靖的行者境界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5-12-17 11:17    来源:漳浦广电专题栏目    编辑:邱枫    
字体:【

  

        “单车上的旅行,累并快乐着,但是单车让旅行慢了下来,台湾,用骑的最美。”这是洪舒靖骑行台湾之后制作的纪录片《相遇台湾》中的一段话。骑行,是洪舒靖选择的旅行方式。而台湾之行,并不是他的第一次骑行之旅。

  洪舒靖,1982年出生在杜浔近城村,从小就是一个学习成绩好、性格文静乖巧的男生,很少外出和其他同学玩,也很少运动。后来洪舒靖考上厦门大学,整个大学生涯,他没有参加学校的社团,更不是学校活动的积极分子。毕业后他一直在网络公司上班,是典型的IT宅男。

  2008年,在好友的带动下,洪舒靖开始接触单车骑行,并慢慢感受到骑行的快乐。最开始他先是在深圳市内骑行,后来慢慢转战关外环际线,还有山边海边,从半天到一天到外面露营,逐渐向专业骑行者靠近。

        2011年春节过后,洪舒靖决定独自骑行西藏,因为他想去触摸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想近距离看雪山、草原等风景。为了这次旅行,他每天跑步、游泳,锻炼自己的身体素质,并详细查阅资料了解西藏,花了两个多月做准备工作。在努力争取到家人的理解支持后,洪舒靖用28天完成了他的西藏朝圣之旅。他说这是他的心灵之旅,一路上,遇到了很多感动的人和事,让他不禁泪流满面,而未知的路途中,各种突发插曲考验着洪舒靖,也磨练着他的意志力。他还写下20万字的骑行西藏游记,每天都把旅行路上的见闻记录在博客上,回来之后还整理出书《去野吧,西藏》。

  有了西藏骑行的历练,洪舒靖对骑车旅行变得更加痴迷。2013年,洪舒靖到台湾以逆时钟方向骑行环岛,经过台北、中坜、新竹、台中等地,到台湾最南端的鹅銮鼻灯塔,再北上骑行,经过台东、花莲、宜兰,回到台北。15天的单车环台经历,他都用视频、文字记录下来,后来做成了《相遇台湾》11集纪录片,并汇编成册出书《台湾,用骑的最美》,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旅行经历,鼓励更多人能肯定自我,勇敢走出去。

         2014年年初,洪舒靖在家人朋友的支持下,回乡创办幼儿园。幼儿园开办之前,洪舒靖走访了深圳、广州、厦门及漳浦本地等多家幼儿园参观学习,借鉴他人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设备。洪舒靖觉得,教育与自己以前从事的行业并不会跨越很大,因为旅行路上的心态和体会,让他有足够良好的心态对待教育,对待孩子。他想做的,就是把自己在外面看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带给家乡的孩子,为家乡做点事。

  在洪舒靖的书里有这么一句话,用生活的态度旅行,用旅行的态度生活,采访中他也一直强调这样一种人生态度,而他也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在诠释这样的理念。认真生活的人最美。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