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岩与玄武羊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5-12-22 16:26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南碇岛  (冯木波 摄)

    很久很久以前——大约是一千多万年以前吧?恐龙业已灭绝,人类尚未诞生,台湾海峡还只是一湾浅浅的沼泽。突然,一声天崩地裂的巨响,伴随着冲天而起的烈火、浓烟、迅雷和闪电,从地幔深处大约70公里处,喷出了一股炽热的岩浆。通红的岩浆冷却、收缩、凝固之后,呈露出金属般坚硬而又冰冷的黑色,远远望去,如同一垛铁铸的巨大船碇,倒扣在蓝湛湛的海面上。

  这,就是南碇岛,位于福建漳浦海域的一座古火山岛。当我们乘坐木帆船绕岛一圈时,发现全岛周边全是黑黝黝的悬崖峭壁,更令人惊异的是,那悬崖,那峭壁,全由一根根粗壮的岩柱组成,每一根岩柱,又都呈匀称的六边形,彼此之间的棱角嵌合得严丝合缝,仿佛有人先把它们綑绑在一起,再齐刷刷竖插在海面上。这种黑色的岩柱,在地质学上,称为玄武岩柱状节理。据说,南碇岛上的柱状节理,总数多达140万根,其拔海通天的气势,堪称世界奇观。

  

南碇岛 (冯木波 摄)

    风大浪急,木船无法靠岸,只得转舵改航,到另一座古火山岛林进屿去。林进屿与南碇岛地质结构相同,但地势略为平缓,业已建成一座小码头。于是,我们舍舟登岸,到岛上寻找古火山口及其喷气口。火山口有两处,一在岛上,周围为玄武岩柱的断面,呈神秘的八卦状;一在岸边的豁口处,水石相搏,声若洪钟。喷气口共有16处,全散落在退潮后的海滩上,即当年的熔岩平台上,或呈现鱼鳞状,或绽开龟裂纹,四周堆积着各色石蛋,有的布满空洞,如蜂窝;有的长满疙瘩,如剌猬。有趣的是,海浪击打礁岩,无数海蟑螂迎着风浪四处乱窜。蹲下细看,礁石的每一条缝隙中都布满了海生物,鱼蝦螺蟹,济济一堂,更有触脚众多的海葵,如同红色的菊花在海水中慢慢绽开,轻轻摇荡。

  抬头仰望,岛上背靠火山口的另一面,大约因为积满了松软而又肥沃的的火山灰吧?居然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就像黑非洲妇女的头顶上,飘起一片绿色的头巾,分外引人注目。顶着烈日攀岩而上,但见马樱丹烧红了半边山崖,香花芽豆藤沉甸甸结满了半月形的豆莢,龙舌兰抽出的花心高达两层楼。潜入林中,头顶上是遮天蔽日的榕树、桑树,木棉树和相思树,当然,也有许多在陆地上从未见到的不知名的乔木和灌木。感谢海风,感谢海鸟,是它们,不断把大陆的种子,把澎湖列岛和台湾宝岛的种子吹过来,叼进来,于是,一座奇特的亚热带原始雨林,就在这碧波万顷的海中央盈盈诞生。

南碇岛 (冯木波 摄)

  蜘蛛在林中结网。松鼠在草丛中跳跃。据说,还有玄武羊——不知什么年代,有人在岛上暂时栖身时,放养过一群山羊,久而久之,人不在了,家羊也就变成了野羊,因为全身毛皮和玄武岩一样黑,于是就被称之为玄武羊。原先,岛上的玄武羊有三个种群,一群被人捕杀了,另一群中,怀孕的母羊到海滩上舔食礁盐时,不幸摔死,失偶的公羊绕岛狂奔,凄厉的咩咩声与海涛声相应和,其后不知所终。有人抓住剩下的小羊到陆地上饲养,不料,它竟也绝食而殁。正如人类不适合在火山岛上生存,火山岛上的玄武羊,也不可能重返陆地安居。看来,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对于古火山岛上的生态系统,也毫不例外。

南碇岛 (冯木波 摄)

  如今,岛上还剩下玄武羊唯一的一个种群,前不久还有人看见过,它们跑得飞快,对于它们来说,每一条狭窄的岩缝,都像高速公路一样宽敞。我多么希望能在林中与之邂逅,但它们却始终不肯露面,不是胆小,也不是架子大,因为它们深知,人类是世间最贪婪最危险的动物。耳听海风从林隙中簌簌吹过,海浪扑打礁岩的声音远远传来,我忽然间感到自惭形秽——因为我也是人类中的一员。

  但愿玄武羊与玄武岩同在。它们既已溶为一体,就再也不要去打搅它们,更不能人为去把它们分开。作为国家地质公园的古火山岛,保护的价值远远高于所能开发和利用的价值。由黑色玄武岩构成的古火山岛,连同岛上的一切生物,它们已经存在了那么多年,沉默了那么多年,那么,就让它们继续存在并沉默下去吧!因为,在人类的意识中,黑色,代表庄严、深沉与神秘,代表刚强、正直与坚不可摧,有时,也代表着亘古的沉默。(章 武)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