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漳浦 最美西湖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5-12-24 15:53    来源:漳浦广电专题栏目    编辑:邱枫    
字体:【

        西湖公园位于漳浦县城中心区域,占地230亩,湖水面积90亩,主要建有东、南两个大门、湖内建人工湖心岛,岛上建先贤馆、储英阁,各区配置有亭、榭、路、桥、曲桥、通廊、花架、钟楼、碑林,再加上孤石石刻,花卉竹木和健身步道,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吸引了许多漳浦市民在此休憩、散步、慢跑。

  最早的西湖公园建于南宋嘉定八年,也就是1215年。当时位于旧城区西方侧,面积550丈(85亩);到明万历38年(1610年),建双溪坝引水入湖。到民国33年(1944年),开始筹划建公园,后来却只建了湖心亭;建国后县水产局将其改建为鱼苗养殖场,占地面积98亩,建有21口苗池,水面积81亩。

  如今我们所看到的西湖公园的建设,经历了三次大酝酿、大构思。1983年—1984年,应全县人民和海内外乡亲的愿望和要求,漳浦县委县政府计划收回鱼苗场,规划建设131亩公园,后因大念山海经而放弃;1987—1988年,县人大、政协委员再次提案热议建设西湖公园。县委、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外出参观考察公园建设,编制了公园建设方案,规划面积为149.78亩,但因资金筹措困难而搁置;1993年,漳浦县城整体规划调整,再次把西湖公园建设纳入整体规划,并列为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1994年5月10日,西湖公园建设指挥部成立,并聘请建筑学家彭一刚进行设计。设计以《超越思维定热,意在推陈出新》设计意图体现闽南建筑特色,唐宋风格,抽象“燕尾脊”,以惠安女斗笠造型,反转曲线屋顶,采用黑褐色宜兴陶瓦。1995年9月20日西湖公园奠基,在全县干部群众和海外乡亲的大力支持下,公园建设中遇到的资金短缺、劳动不足等难题一步步解决。1998年底,历经3年建设的西湖公园初具规模,成为当时福建省内规格最大最有底蕴的县级公园。1999年元旦,西湖公园正式开园,当日全县进园的人数高达4万多人次,场面非常壮观。

  西湖公园建设的脚步并没有停下。2002年9月,为完善建设,县委县政府决定继建公园南大门配套工程,这是公园建成后第二次比较大的改造。主要投建有南大门、前后广场、通廊、花架等建筑,结合个人出资投建的餐饮厅和公共厕所等配套项目。南大门的改造于2004年5月完成,此次改造扩大了公园的现有规模,提升了公园南片区的空间价值。

  时光走进2010年,西湖公园的改造再次被提上政府议事日程。西湖公园周边建设不完整,雨、污、给、排水系统配套不完整,造成公园水面污染严重,昔日美丽的西湖公园被蒙上阴影。2013年4月,县委、县政府根据人民群众的要求,决定对西湖公园进行第三次改造提升。2014年底,西湖公园第三次改造完成,公园面貌焕然一新。园内陈旧破损的设施全部翻新,增加很多配套设施,绿化美化进一步加强,使得各处景观自成一体又相得益意彰。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改造特别突出了我县剪纸艺术之乡和书法之乡的特色,将书法和剪纸融入到公园景观设计中,漳浦县书法名家作品的石刻、牌匾散落公园各处,与周围景观浑然一体,浓浓的艺术芬芳在绿草繁花间自然飘散,让人流连忘返。

  如今走在西湖公园,不仅可以看到美景,也能够感受到城市的新面貌。这一切,得力于县委县政府对生态宜居漳浦新城的打造,使得漳浦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印石公园、鹿溪公园、江滨公园、郊野公园、道周公园等等一批新公园运而生,这些新建设的城市公园与历史悠久的西湖公园遥相呼应,使得整个漳浦县城呈现出“绿满滨河、显山透绿、城中有林、园水相亲、生态宜居”的优美景象。这一幅幅和谐发展的生态画卷,都让漳浦人为之骄傲和自豪。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漳浦新闻网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