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第一神雕杨玉璇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5-12-29 16:04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杨玉璇作品(资料图)

        福州寿山石,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名石,寿山石质地温润,晶莹剔透,五颜六色,适于雕刻。自古以来,人倚石而出名的很多,在寿山石雕刻史上,有一颗璀灿的明星,是每一个人不得不提起的,他就是天下寿山石第一神雕杨玉璇。

  杨玉璇,漳浦县人,生于明崇祯年间,明末清初著名玉石雕刻家。少年杨玉璇聪慧机敏,对篆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勤学苦练,好奇心强,善于观察。他深入实践,对寺庙里的佛像、罗汉、壁画、民间石雕、木雕、泥塑,直至官家珍藏的画卷、篆刻、古玩,他都悉心研究,从中学习传统美术工艺的表现手法。细心观察自然界奇峰怪石、林泉落瀑、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等物象,对各阶层人物的生活风尚、喜怒哀乐等情态,也细心地揣摩。因此,他不论玉石、水晶、琥珀,都能雕成各种形象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玩饰或器皿。

  明末清初,杨玉璇凭借自己的手艺出外谋生。他深知玉石玩赏群应是达官贵人,缙绅显贵,而福州是省府,是达官贵人集居之地。又听闻福州寿山石乃天下名石,温软华丽,适于雕刻,就前往省府福州寻找合适的地方定居下来,专心雕刻寿山石,并授徒传艺,为他的人生辉煌写下了精彩的一页。

杨玉璇作品(资料图)

  杨玉璇寿山石雕主要集中在禽兽、花木、佛像,其作品艺术性高,是石雕中的精华。他用汉白玉雕刻的白狐狸,狐狸项上微带紫色;他雕刻的马,就如唐代著名画家韩干画的马一样壮健雄骏;他雕刻的牛,就像唐代著名画家戴嵩画的牛一样,具有野性筋骨之妙;他雕的虎如出笼的饿虎,森森向上,磅礴尽致,非常出色。他雕刻的一方寸大的卧螭,骤然观之,但见两螭环首掉足,蜿蜒绿波中。

  杨玉璇雕刻的花木更是逼真动人,让人拍案叫绝。他的作品中有二枚高二寸半,横径各一寸三分,灰白色带花锦的寿山石雕。他分别刻上葡萄钮和瓜钮。葡萄和瓜都是纯灰色的,独取其白色略渗微红色者刻为枝叶,叶的蠹蚀处各带红黄色,浅深相接,如画老莲叶一样,而且嵌缀玲珑,虽交藤接叶,而穹洞四达,更因石身如冰裂,色带花锦,平蔓亦似有枝叶横波,纷拿盘攫之势。让人惊叹为鬼工神斧之作。

  杨玉璇的佛像石雕更是令人叫绝,成为清初来闽大官收藏的珍宝,馈赠的礼品。他的罗汉像作品,高四厘米,宽七点二厘米,僧人全身侧卧地上,面颐饱满,两眼微闭,呈弧形,嘴角下陷,上唇及下颌雕有浓重的胡须,神态睿智聪颖。富有唐代石窟造像衣纹的处理手法,线条厚重而有流动感。另一尊伏狮罗汉像,高六点三厘米,宽六点八厘米。罗汉内着汗衫,外披袈裟,右手持莲花,左臂弯曲置于卧狮头上,手指扯开袈裟,露出胸前雕刻的佛头。狮子四腿弯曲卧于罗汉身边。罗汉宽厚的嘴唇微闭,脸部肌肉松驰,笑容可掬,充分显现了心中有佛的得意洋洋的神态,袈裟衣边镂刻的缠枝莲花,环绕相继,疏密相间,协调柔和。整体造型丰满而古朴。运刀流畅,收刀快捷。刀法洗炼细腻,配合有致,技艺高超,让人流连忘返。

杨玉璇作品(资料图)

  杨玉璇的作品得到明末清初著名学者高兆,清初著名文学家、经学家毛奇龄的高度评价,被他们称为精品中的精品,在清初的上流社会中,也成为一时争抢的宠爱之物,当时出现了得一杨玉璇寿山石雕,则身价不凡,身份倍增的现象,奇货可居,不得不让我们叹为观止。周亮工在《闽小记》中称赞杨玉璇“能以寸许琥珀作玲珑准提,毫发毕露,见者惊奇”。他的赞扬可谓是精当而贴切,没有丝毫的媚俗与夸张。

  杨玉璇除了专心雕刻之外,他还收徒弟传授自己的高超技艺,穷自家之所学,毫不保留地传授后进,培养人才。漳浦人王矞生是他的徒弟,因为得到他的手把手的传授技艺,遂也成了擅长雕刻寿山石的专家,同时,他青出于蓝而青于蓝,学会了用桃核雕刻小舟,技艺高超,也成为当时的名家。

  杨玉璇的寿山石作品,其背面皆刻有阴文“玉璇”字款,现保存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杨玉璇寿山石雕都是他作品中的精品,大都是其晚年的作品。神雕杨玉璇的作品据说在香港拍卖市场拍至数百万元的天价,这可说是令人惊喜交集的好消息。

  杨玉璇,寿山石第一神雕,在滚滚的历史洪流中,在寿山石的传奇历史中,像一颗珍珠一样被淘洗,越是淘洗越是发出了闪亮的光芒,为今人所敬仰和瞩目。

  杨玉璇,不亏为寿山石第一神雕手! ( 陈海英)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