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月岩揽胜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01-05 15:17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海月岩古寺

        在漳浦西南面的金岗山麓,有一佛教古刹东碧寺,俗称海月岩。它以“石做屋顶” 、“月照佛心”和古植名卉五宝茶花等闻名海内外,有民谣曰:“月岩好风景,石头做屋顶”,“八月十五是中秋,好看月光照佛心”。
        海月岩的名气由来已久,我也曾几次慕名前往,但皆因行迹匆匆,未能尽兴领略它的大好风光。假期我到沙西镇,与朋友叙谈之余,就相邀再登海月岩。这次虽说是顺道游览,却收获甚丰。
        金岗山脉的大梁山,峰峦峥嵘,怪石嶙峋,树木葱茏,鸟语花香,海月岩就隐身于此山间。登海月岩有两条山路,一条是东北边的步行石道;另一条在西南边,以前云霄、东山、诏安等地的游客由此上山,现在已修成自省道漳云线直达景区的盘山公路,各地观光、朝圣者大都驱车走这路,我们一行五人特意沿石道拾阶而上。
        说说笑笑间,迎面一块大石头,上面赫然刻着“離垢”两个大字,落款是“沙门仰楼题”,沿途又见到“荡平岭路”、“欢喜地”等两处石刻,题字遒劲有力。不知不觉来到涧幽泉甘的“楞伽深处”,我俯身通过一条石与地间的缝隙,抬头看远处有一棵若大的松树,它的根茎活像一只长筒皮鞋。我招呼同行的朋友观看,他戏说这是棵“鞋树”。这里泉水淙淙细流,石洞幽深,真是个小憩的好去处。据说海月岩有十景,不知这可不可以算为一景?

海月岩古寺


        “到“不二门”了!”朋友介绍说。“不二门”原来是一道石门,两边刻有一幅对联:“青莲布地开三岛,巨藕通天只一门。”“不二门”的含义除此之外,我想应该还含有“过了此门,就不得有二心,要对如来佛祖虔诚。”
行至“松岛开兰若,云根覆洞天”的“境净神怡”处,我们拐进一条叉路,来到“别有天”景点,内有一佛堂斗室,岩石为墙。跨进佛堂的石槛,踩在砖地上,只闻得硿硿作响的声音,连地板也在微微抖动,原来是佛室下有一石洞,洞口就在佛室边。据说这石洞可通大雄宝殿,我们却不敢冒然“探险”。
        回到正道,缓行几步,穿过一道石门,来到海月岩大雄宝殿前,此地“灯烛双辉照九天,炉香一柱通三界”、“潮音响石门,巷影凝香几”。海月岩寺殿由一块长31米,宽13米的天然巨石做屋顶。拾级走进殿内,只见“佛光普照”,先弥勒笑佛,后如来佛祖,两旁十八罗汉,个个造型各异,活灵活现。佛室墙角有一贴着封条的石洞,这可能就是“别有天”石洞通往大雄宝殿的出口吧。据史书介绍,此寺庙建于南宋咸淳年间(1265—1275年),因中秋晚上,月光经寺前“羊角潭”水折射,正好映照在寺内正中如来佛像胸部的护心镜而得名。“海气凝云云气结成罗汉像,月光映水水光返照菩提心。”大雄宝殿柱上的对联形象地描绘了这一美妙景象。可惜的是,寺前的“羊角潭”早已废弃,我等没有眼福了,只好望联兴叹。朋友在旁宽慰道:“还好还有‘日出窥禅’这一奇景。”就是当旭日初照的时候,阳光恰好照射在佛像上。

海月岩古寺


        东碧禅院前的三棵五宝茶花,虽未放艳,却也绿意甚浓,古植名卉的神韵仍在。“功德泉”处玉韫清凉。抬头远望,鬼樵石屹然耸立。真可谓福地洞天。
不知不觉来到“落伽境”下,这是一块形如“大象”的天然巨石,上有一尊踏月的赤脚观音浮雕,旁题“观音无万古,清风应祈求”等字,整座建筑天工巧夺。朋友笑着说:“人说摸观音的脚趾头,能发财行好运。”我们几个也就笑着抚摸了几下,我似乎看见赤脚大佛正踏月蹁蹁来,也许今晚能做个好梦!
        我们往回弯路瞻仰了“大梁山海月岩仰楼和尚真隐”的墓地建筑。据说仰楼和尚原是南宋官员,一次携家眷船行至漳江口,自海上夜望大梁山,正值明月中空,似有佛光。遂靠船上山归隐,后辟山洞为佛宝地,修行一世,始有海月岩这一闽南佛教古刹。
        这时,天色渐暗,是下雨的前兆,我们快步走进宜人亭(亦称望海亭)小憩。远望正前方,海天苍茫一色,甚为壮观。山海有情人勤劳,人们正忙着在山脚下耕耘,在滩涂上采收,在海园上作业……
        大雨未至,濛濛细雨先来,顿时云雾缭绕。我们又欣赏了“无住境”、“卓石桥”等处的石刻,“卓石桥”旁石头上仰楼和尚题的“云根叠叠拥深坑,驾作桥梁济客行,不用施工巧制琢,共夸天地自生成。”那龙飞凤舞的字体,那蕴味无穷的诗意,尤使我们叹为观止。最后,我们回到海月岩入门处的菜蔬圃。人人说海月岩有十景,不知我们游览了多少?

海月岩月色


        下山之际,我无意中发现了一石碑,始知何为海月岩内十景、外十景,分别为内景:落伽界、无住境、不二门、苍松岭、大山岩、知止洞、卓石桥、功德泉、莳蔬圃、鬼樵石;外景:金岗翠拥、月开朗佛、铜海慈航、东皋春食盍、海浮云峙、霞峰砥柱、日出窥禅、波灯未员、南浦渔灯、地涌温泉。这次重游海月岩,我们领略了它蕴含着的闽南风土民情的神韵,这里的自然景观似一首首淡雅飘逸的小诗,这里的海滨风光像一幅幅雄浑壮美的油画,这里的经济建设如一曲曲欢快高亢的凯歌。这蔚蓝色的向往,鲜花般的梦幻,留住了我们归去的脚步,只在这诗画间盘恒。(文/李贵南 图/罗联永)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