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东溪获鹿感鱼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01-13 15:29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高东溪是宋时漳浦九都人(即现杜浔镇宅兜村),名登,字彦先,东溪是他的号,民间都称他为高夫子。他是个太学生,曾与陈东等十人上过请诛蔡京、童贯等六个卖国贼的奏章,后被秦桧陷害,“编管”广西容州。高夫子有坚贞爱国、尊爱师长的品德。人民为纪念他,在南门建了一座东溪祠,祠里供着他的塑像,还有朱熹(宋代理学家)撰并书的木刻对联:“获鹿感鱼千秋称孝子;朋东仇桧万古识忠臣”。

        “获鹿感鱼”四个字,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有一次高母病了,很想吃鹿肉汤,这时高夫子无钱买鹿肉,焦急得整夜不合眼。次日清早,雄鸡刚啼,高夫子忽见门外有一只小鹿,喘息急促地闯进屋内,走到高母床前,呦呦悲鸣。高母见这可怜又可爱的小鹿,就问高夫子: “清晨哪来的鹿?”高夫子说:“老虎衔来放门口,想是赠给老母作醒神汤的。”老母想了想说:“我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便叫高夫子把小鹿好好养在家里。这鹿机警异常,每当高夫子上市买东西,它总是跟着不离,后来能替主人到街上买东西,只要把物名、数量写在纸上,和钱一起放在篮里,将竹篮挂在鹿角上就行了。商家一看,便知道这是高夫子家的鹿,公公道道地按纸上所写的物品放入篮内,从来没有差错过。至今漳浦县府前街与西大街交界处“鹿市头”,就是这个由来。

        某年,高夫子到江苏省松江县去,松江鲈鱼天下闻名,高夫子每吃鲜美的松江鲈鱼时,心里总想要把鲈鱼寄给母亲尝一尝。松江到漳浦远隔千里,交通不便,寄鲜鱼容易腐烂,实在难办。后来他想了一个办法,买了一条活的鲈鱼,把家书装入竹筒内密封,系在鲈鱼鳃上,然后把鱼再放进松江里,待不见水上涟漪后,才安心地回头走。后来,这鲈鱼由江而入海,由海而入港,一日又一日,一月又一月过去了,鲈鱼竟然带着高夫子的家书游到漳浦的杜浔港,被一个老渔翁捕获了。渔翁一看高夫子的家书,不敢怠慢,马上连鱼带信交给给高母。高母一见家信,明白高夫子的心意,很是高兴,她便对渔翁说:“松江鲈是漳浦所无,我不甘吃它,让它在杜浔港繁殖,以造福群众才是。劳您把它放回网获原处吧!”渔翁听了连连点头赞同,就照高母的话去做。从此,漳浦杜浔就有松江特有的那种鲈鱼了。

         注:高母未曾住县城,“鹿市头”是由“陆市头”谐音而来,因当时在溪边设有溪市,称县衙前的集市为陆市。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