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西湖记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01-21 15:3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辟西湖记

  【宋】 叶 奭

  浦五千户,梁山蔽其西南,属之海,特高秀,多异峰,相传时见巨人迹。山中美果自熟,不知名数。就啖者欲持去,辄迷失。道近人而奇诡不常如此,非止于禽兽草木,为广大也。

  郭西古陂,涵受众水,修数里,有真君道院。初,国学感宴会,按道书,命天下皆立圣神像,长吏拜伏如原庙礼,而殿在焉。盖必山水合吉而后祖灵依之,所以助民福祥,祈国永延也。顾民惰吏慢,公私室卢无能经山答,陂废不治,枯落见底,而殿亦徙置,邻于岳祠。然则山水背人,而神灵失其所栖宿矣。故至今其俗尚陋挟,乃为下邑,非天不畀人也,人自弃耳。

  赵君师缙之来,偶以事行西门,访道院,周视良久,忽若心动。道士言状,因慨然曰:“政莫先是耶?”即以其力复殿旧址,浚陂茀提,闭纵以时,使水常满泽,而谓邑人曰:“据阴阳法,坤申上位也,水之长生,俊秀所出也,邑其兴于善乎!”陂阴为堂,中湖为亭。高有桃柳,下有菱芡,红敷绿绕,俯仰映带。然后山水之与人,若拱若揖,若响若翕,寝食坐起,无不与接。神之居,严以清;民之游,和以安。令于其间,上敬下顺,无不自得也!

  夫好不度义而恣情之所发,故有声色田猎之娱,珠玉裘马之玩,甘于独往而人莫能同,圣人未尝不深致其戒也。至于所好者山水,则以为德而贤之,岂非动静妙应物之宜,寿乐由反躬之效欤?然其泛之瀰茫,遁之幽遐,家薜萝,友鸥鹭,亦甘于独往而人莫能同,固不取也。

  君治县宽简,即山水之近,与民共乐,以宁其神。是可书矣!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