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杨桃

您当前的位置 : 舌尖漳浦     2016-02-27 15:55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杨桃

       目前,漳浦县大量种植的红龙杨桃原产于台湾,果实整体硕大饱满,果皮颜色呈翠绿和鹅黄色,皮薄,果肉脆滑、鲜嫩且酸甜可口,水分充足。

  营养价值

  杨桃鲜果可溶性固性物为9%。每100克可食部分含碳水化物6.2克,维生素C7毫克,内含蔗糖、果糖、葡萄糖、苹果酸46.8克、草酸7.2克、柠檬酸及维他命B1、B2以及钙、钾、镁、微量脂肪和蛋白质等各种营养素,是一种营养成分较全面的水果。

  保健效果

  杨桃中糖类、维生素C及有机酸含量丰富,且果汁充沛,能迅速补充人体的水分,生津止渴,并使人体内的热或酒毒随小便排出体外,消除疲劳感;含有大量草酸、柠檬酸、苹果酸等,能提高胃液的酸度,促进食物的消化;能减少机体对脂肪的吸收塔,有降低血脂、胆固醇的作用,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预防作用。

  食用方法

  关于杨桃,漳浦的常规吃法是将鲜杨桃切块拌酸梅粉、酸梅粒吃,或腌成酸杨桃榨酸杨桃汁吃。至于别的地区,也有独特的吃法,譬如海南人吃杨桃习惯粘上少许的盐和辣椒;三亚人则常用酸杨桃煮鲜鱼汤,甜中带酸,可以去腥。

  古籍记载杨桃的食疗效果

  1.《纲目》:主治风热,生津止渴。

  2.《岭南杂记》:能解肉食之毒。又能解岚瘴。

  3.《纲目拾遗》:脯之或白蜜渍之,不服水土与疟者皆可治。

  4.《岭南采药录》:止渴解烦,除热,利小便,除小儿口烂,治蛇咬伤症。

  5.《陆川本草》:疏滞,解毒,凉血。治口烂,牙痛。

  6.《广西中药志》:解酒毒,消积滞。

       (邱枫 整理)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