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 引领好作风

您当前的位置 : 作风建设     2016-01-27 1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邱枫    
字体:【

学习先锋模范的好家风,找到改进作风的“传家宝”

(深度关注·怎样培育良好家风②)

图为江西南昌市塘山镇党员群众近日在镇党建服务中心利用电子平台学习廉政知识。余霞摄(人民视觉)

  古人云:“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家风的重要作用由此可见一斑。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响党风、政风、民风好坏的一件大事。正所谓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

  在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中,涌现了一批把公与私、情与法、利与义划得清楚、想得明白的“本分人”,他们遵规守纪、从严治家、勤政爱民,把伟大的人格、醇厚的家风留给后人,深受百姓称颂和缅怀。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的今天,这些浸润着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的好家风犹如一件件“传家宝”,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典范,为改进党风政风、落实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抓手”。

  公私分明

  不为家人谋私利

  公是公,私是私,只有公私分明,才能坦荡做人。焦裕禄、谷文昌等党的先锋模范把公私划得清楚,将公家的东西看作无论如何不可触碰的“禁区”;他们严待家人,无论什么时候从不为谋取私利打开“方便”之门。靠着对自己和家人的严苛,有时甚至于“不近人情”的要求和约束,他们守住了党员该有的底色和本分,真正做到了公权为公、公权为民。

  【家风故事】

  手握公权,只一心为民,从不私用,从不让家人沾权力的光,不用公权为家人换取任何好处,这对领导干部来说是极为难得、尤为可贵的。然而,焦裕禄、谷文昌等共产党人却做到了,而且坚持了一辈子。

  焦裕禄对子女要求极为严格,从不给子女“特殊关照”。三女儿焦守云在回忆中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当年大姐毕业以后要工作,母亲就问父亲怎么安排,父亲说,一个选择是在机关打扫厕所,一个选择是去咸菜厂当工人。”母亲听了很高兴,觉得当工人很不错。没想到焦裕禄竟要求女儿不但要在咸菜厂干活,还要挑着担子在大街上卖咸菜。“当年大姐是一个大姑娘,脸皮薄,父亲又是县委书记,怎么也想不通。”僵持了很久,焦裕禄说,那我和你一起卖咸菜。“这样才做通了大姐的思想工作。”

  在焦裕禄的影响下,妻子徐俊雅也对子女严加管教。兰考刚兴装电话的时候,在乡里工作的儿子跃进兴冲冲地也打算在家安一个,没想到徐俊雅坚决不同意:“你装个电话,是不是打算在家遥控办公呢?一乡之长你不走村串户,怎么了解群众的想法和困难?”最小的儿子保钢参加工作的时候,徐俊雅坚决让儿子到汽车修理厂当临时工……桩桩件件,折射出焦家的清正家风。

  “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是谷文昌对子女的一贯要求,他的5个子女在工作、生活上没有得到过任何“特殊照顾”,哪怕是政策允许的事,谷文昌也不替子女“争取”。

  1976年,谷文昌的小儿子谷豫东高中毕业,最大的愿望是到工厂当一名工人。当时谷文昌夫妇已经是花甲之年,按照政策可以留一个子女在身边工作。谷豫东向时任地区革委会副主任的谷文昌提出留在父母身边,谷文昌沉默许久,还是劝他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谷文昌说:“我是领导干部,不能向组织开口给自己孩子安排工作,不然以后工作怎么做呢?”

  而谷文昌的女儿谷哲慧从一名临时工到转正则花了15年的时间。1963年,谷哲慧高中毕业进了县财政科当临时工。她人很老实,穿着打补丁的裤子,能吃苦,下乡就睡地铺,旁人根本看不出这是县委书记的女儿。1964年,谷文昌调任福建林业厅副厅长,有关部门提出要将谷哲慧转为正式工,随谷文昌一起去省城。谷文昌坚决不同意,他说:“组织上调的是我,不是我女儿。”此后,谷哲慧还有多次机会转正,都被谷文昌“叫停”,直到1979年才转正。

  谷文昌对子女要求严格,对妻子同样如此。谷文昌的爱人史英萍是一名南下干部,新中国成立初和谷文昌一起来到东山,当时是县民政科科长,1952年转薪时定为行政18级,在此后30多年的工作中,她的职务、工资级别都没有提升过。

  谷文昌对自己和家人异常严格的家风,在有些人看来显得“不近人情”,而正是如此,谷文昌在百姓心中树立了一座丰碑。

  【专家点评】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党的领导干部疼爱子女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但是,领导干部必须公私分明,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规逾矩。焦裕禄、谷文昌等党的先锋模范一生清正廉洁,严管家人,铸就了共产党员的高洁品行和卓异操守,培育了好的家风。当下,党的领导干部要有看齐意识,要学习典范,提升境界,涵养好家风。

  清名在外

  不为特权开“绿灯”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在人前人后留下好名声是不少领导干部的内心向往。然而,好名声不会不请自来,领导干部只有尽职恪守、一心为民,才会赢得清名。同时,领导干部还须随时看好手中的权,时时管好身边的人,莫让清名成恶名。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锋模范通过立规立戒,对家属在外言行严加管理和约束,从而培育好家风、锤炼好作风、留下好口碑。

  【家风故事】

  一次,焦裕禄的大儿子焦国庆为了看戏,告诉售票叔叔:“焦书记是我爸爸。”他没买票就进去了。焦裕禄知道后非常生气,当即把一家人叫来“训”了一顿,命令孩子立即把票钱如数送给戏院。接着,焦裕禄又建议县委起草了《干部十不准》的通知,不准任何干部搞特殊化,不准任何干部和他们的子弟“看白戏”。

  而谷文昌的儿子谷豫东也领教过父亲难得的一次发火。上高一时,父亲已经从下放地宁化回到龙溪地区任职。那时候物资匮乏,买啥都得凭票。高中男生,起哄买烟,有人怂恿豫东:“你爸不是官吗?他们有买烟指标。”谷豫东攥着凑起来的钱奔小卖部,“我爸是某某某,让我买包烟。”这招果然管用。谷文昌得知此事后,不仅狠狠地训斥了儿子,还领着他到小卖部向阿姨道歉,检讨自己没管教好。“爸爸认为,我打着他的旗号,就是有特权思想。”谷文昌向子女进一步明确了家规:不允许揩公家一点油,不允许沾父亲一点光。相反,为支持父亲更好开展工作,无论是正常的招工转正、提级升职,还是上学参军,谷家子弟一律“先人后己”。

  不让子女沾光,也不给亲戚开“绿灯”。一天,一位亲戚到地委机关找杨善洲:“大哥,你现在说话办事都管用,把我爱人、小孩从乡下调进城里吧!只求你这么一次。”杨善洲笑了:“唉,我这个共产党的干部可真不好当,办私事的都把我包围了……”他对这位亲戚说:“我手中是有权,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它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多少年来,杨善洲把后门关得紧紧的,他从没批过一张违背原则的条子,没打过一个“后门”电话。杨善洲锁定了权力的“阀门”,关闭欲望“禁区”,在平凡与简单中,赢得了百姓的敬仰。

  【专家点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只能为民办事,而不是身边人招摇撞骗、为非作歹的旗号,更不是亲属谋取好处、捞取油水的工具。领导干部在内严管家人,不为家人谋取私利;在外珍惜名声,不让亲属乱打旗号,这是他们对党规党纪的高度重视,是对手中权力的敬畏、对家人和百姓的高度负责。现在,有的领导干部一味放纵身边人靠着自己的名声谋私,从长远看,一定会损失很多,并最终被“拉下水”。只有强化家庭教育,管好身边人,涵养好家风,领导干部才能拥有清名,得到百姓支持。

  泽荫后人

  不让家风失传承

  立下家规家训,用好家风培育子女好作风、塑造后人好品行,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诸如《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家规家训,虽历经千年依旧焕发光彩,为后人恪守和传承。党的优秀干部继承了我国传统文化之精髓,他们严立家规,培育好家风,留给后人无穷无尽的精神财富。正是简朴的生活,严格的家规,奠定了后人们坚实的人生基石。如今,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共产党人“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广为传颂。

  【家风故事】

  人格塑造家风,家风孕育人格。领导干部严于律己、清白为官、清正做人的品质和风范为后人树立了典范。

  焦裕禄临终前嘱托妻子道:“我死后,你会很难,但日子再苦再难也不要伸手向组织上要补助、要救济。”“你要把孩子们教育成为红色的革命接班人。”这是丈夫的遗训,也是焦家的家规。从32岁失去丈夫,拉扯着6个孩子、侍奉着两位老人,几十年里,徐俊雅始终坚守一条:符合老焦这两句话的事就做,不符合的“说出个天来也不行”。

  正是这样的坚守,让焦门家风历久弥新。有人劝徐俊雅:“时代变了。”她说:“心不能变。”几十年风雨沧桑,在她的心里,老焦是一面镜子;用这面镜子,她照着自己也照着儿女,决不许有丝毫偏差。她告诫孩子们:“你们做好了人家会说,看,这是焦裕禄的孩子;你们做不好,人家同样会指着你们脊梁骨说,看,那是焦裕禄的孩子!”“焦裕禄的家人,这个名号,我们全家要当得起,你们每一个人都要当得起。”如今,焦家的第二代、第三代共有27人,第三代10个孩子中,有一半在打工或待业,谁也没有搞特殊化。

  而谷文昌的后人们也都深受他的影响,都把自己看作千千万万劳动人民中的一员,吃苦耐劳,生活简朴,真诚待人。

  谷文昌去世后,爱人史英萍便拆除了家中的电话,连同谷文昌的自行车,一并上交:“这是老谷交代的,活着因公使用,死后还给国家。”老谷走后,史英萍继续过着清贫的生活,省吃俭用之余热心公益。7年多时间里,她从微薄的离休金中挤出两万元资助了18位特困大学生。

  这么多年来,谷文昌的家人从来没有找过县委、县政府帮忙办事,县里多次邀请他们全家回东山走走看看,他们都婉拒了,每年清明节来给谷文昌扫墓,都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从来没有让地方上提供方便。

  杨善洲在担任施甸县委书记时,就多次谢绝了组织的好意,没有将家人转为城镇户口。如今,大女儿仍在家务农,二女儿、三女儿分别是小学教师和烟草公司的普通员工。“现在,只要我想起爸爸,浮现在眼前的,就是矗立在他埋骨之地的那棵参天大树,他没有弯下腰,把妈妈和我们姐妹护卫在怀抱里,而是张开双臂,为老百姓遮风挡雨了一辈子。”女儿杨惠兰说。

  斯人已去,家风犹存。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人留下的好家风代代相传,恪守家规的后人们,不伸手,不特殊,诚实劳动,自食其力,个个努力做一名好公民、好党员、好干部,在当地广受称赞。

  【专家点评】

  中央党校教授高中华:好的家风彰显着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厚爱。林则徐曾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与其留给子孙后代金山银山,不如立下好的家风。家风带不走,代代永流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人以身作则,留下好家风,让家人靠着自己的本事吃饭,过得充实自在。如果8700多万党员都能树立好家风,就会在整个社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向上的力量,推动整个社会形成好风气。(记者 孟祥夫)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