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总理记者会开场白“单刀直入”看务实作风

您当前的位置 : 作风建设     2016-03-17 17: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蔡燕菁    
字体:【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在开场白中说,欢迎大家来参加记者会,感谢你们对中国两会的关注和付出的辛劳。刚才主持人说了,时间有限,就单刀直入吧。(2016年3月16日人民网)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后的总理记者会,一直是各路媒体记者以及全国上下关注的“压轴戏”和“兴奋点”。在记者会有限的时间内,将谈及什么问题、传递什么信号,大家充满期待。李克强总理在历次记者会的开场白中,都没有冗长的空话、套话,本次话语更少,要求“单刀直入”,传递的是“只拣干货捞”、“只谈有用话”的务实作风,决胜“十三五”,需要的就是这种求实、务实的态度和精神,值得点赞!

  “单刀直入”,就是不绕弯子、不搞没有意义的形式主义,不说毫无作用的废话,强调的是实事求是、不说假话、空话、套话、官话、大话。总理不仅在开场白中要求记者“单刀直入”,而且在回答记者提问的过程中,也是“单刀直入”、“直奔主题”,不仅真挚诚恳,而且务实有效,特别是在回答记者关于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问题这个“当头炮”时,从政策措施、金融规律、监管制度和国际形势综合分析,不虚不空,有针对性,更有操作性,务实管用。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金融机构还是要着力去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绝不能脱实向虚”;“当前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还是要按照已定的职能履行职责,守土有责,绝不能有任何的松懈,而且还要总结经验和教训,这也是保护好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否则可就要拿你是问了”。字里行间,传递着务实的精神,更体现了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责任担当。然而,反观时下,少数政府官员在讲话或做事时,看似海阔天空、措施很多,但是,由于不着调、不实在,往往效果不大,甚至让人生厌。

  会风连着作风,话风折射党风政风。“单刀直入”,是要求,更是能力体现。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无论在开会讲话时,还是在面对媒体提问时,不能“单刀直入”,习惯于绕弯子,或说一些无关痛痒、漫无边际的话语,甚至两手抱拳,“无可奉告”或“一走了事”,恐怕除了害怕外,更多的是心中无数,没有底气,缺乏能力。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既要向书本学,更要向实践学;既要向专家学,更要向群众学,并结合实际,实事求是,摸清实情,掌握底数,提高素质,增强本领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国“两会”是民意最集中的重要时期,也是检验务实作风、实干精神的重要阵地。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当下,今年的全国“两会”,务实新风劲吹,代表委员履职尽责,不务虚、不漂浮,圆满完成了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各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团组”讨论时,更是强调指出,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李克强总理在开场白中提出的“单刀直入”,是自己务实作风的生动体现,更是对干部队伍、政府官员的严格要求。

  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当年说过,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在新形势下,随着产业机构调整,我国经济社会、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面临的困难很多、挑战更多。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领导干部容易茫然失措,甚至消极懈怠,“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必须大力弘扬和继承务实作风、实干精神。“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只要我们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拿出当年“闯关东”和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精神,发挥创造力与实干精神,爬上陡坡、迈过高坎,定能看到无限风光。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前进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单刀直入”,勇往直前,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倪洋军)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