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米粿意深长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6-02-19 17:18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邱枫    
字体:【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开始忙碌起来,杀鸡宰鸭,操办年货,迎接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在咱们闽南,就有一样东西是过年必备的——米粿。

  在县城,由于一些家庭人口少、没时间、家住商品房不宽敞等原因,过年前就会有不少人选择向专业做米粿的人家订购。在漳浦县青年路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里,年过七旬的苏月英老人和老伴蔡金镇,就在这条巷子里专门做粿,前后已有二十几年。

  这天,两位老人早早就开始各项准备工作,泡米,碾米,搅拌米粉,充馅,洗包粿的竹叶子等,每个环节都特别用心。米要选上等米,提前一天备好泡在清水里。经过24个小时的浸泡后,米心浸透,再把米捞起晾去水后放进碾米机碾成米粉,之后加水、糖进行搅拌。人工搅拌米团是做米粿中最重要的环节,直接决定了米粿的Q度。一边搅拌一边还要用红糖、白糖对米团的色泽进行调节,确保做出的米粿香味倶全。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搅拌,接下来就是用米团包裹各种各样的馅料,然后做成各式各样的形状。闽南的的米粿有甜粿也有咸粿,主要在于馅料的不同,一般是花生馅儿或豆馅儿。包好馅后,苏月英老人把米粿放在一个印模上,印个形状后再放在蒸笼里。这种印模是闽南人在节日或是喜事做米粿时经常用到的工具,叫红龟印。印模上有一只龟的形状,把包好馅的米粿放在上面就能印出龟的形状,这样印出来的粿也有一个有趣的名字——红龟粿。在闽南有一句俗语:乌龟头,起大楼;乌龟嘴,大富贵;乌龟壳,赚钱稳当当;乌龟脚,钱银用不干,乌龟尾,年头富年尾。小小的红龟粿,寄托了闽南人对新年的许多希望。

  除了印有龟印的粿叫红龟粿,其他形状的粿则叫龛粿,经常用于各种拜拜。比如桃子印是咱们闽南人家生女儿后,做四月天时用的;而七个银圆形状的印子则是生儿子做四月天时拜天公时用的。

  除了红龟粿、龛粿,漳浦还有一种“漳浦粿”,其实就是用竹子叶包起来的“穿上衣服”的米粿,叫包粿。在漳浦民间有一种说法:漳浦人没有包粿的年不算年。据老人说,用竹子叶包起来的粿比红龟粿、龛粿储存时间更长。古时候,过完年的人们开始忙活起春耕,之前做的包粿就被带到田地里当点心吃。以前没有冰箱,为了延长粿的储存时间,人们就在外面加了一层竹子叶。

  做好的粿要进蒸笼了。先把水烧开,然后把蒸笼放在特定的架子上,盖上锅盖,加大火力开始蒸粿,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出锅了。刚从锅里出来的米粿冒着热气,散发着清香,诱人的粿香,引得邻居的小孩们纷纷跑过来。

  这就是米粿,虽然用料简单却很美味,虽然样子平常却有很多巧思,所以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许多漳浦游子外出时必带的食物。苏月英老人家里的粿,就带着浓浓的家乡味,被带到了全国各地。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