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维祯与国宝紫砂壶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02-26 16:1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当一个淹没在盘陀镇梁山绵绵大山中的坟墓被盗墓贼挖开时,一个尘封了近四百年历史的故事一夜之间为全国家喻户晓,户部尚书卢维祯与国宝时大彬制紫砂壶第一时间闻名天下。

  卢维祯,生于明朝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字司典,别号瑞峰,漳浦县锦屿人。明隆庆二年进士,官至户工部侍郎,当了二十多年朝官,他养成了喝闽南工夫茶的习惯,因此他对喝茶的茶壶特别讲究。当他得到了一套时大彬制紫砂壶时,他更是爱不释手。这一时大彬制紫砂壶,高11厘米,腹径11厘米,通体呈粟红色,略带黄,布满梨皮状白斑点,丰肩,鼓腹,曲流,口盖与口沿等大,盖顶弧而略平,四周弧收,上一倒置鼎形足,足方扁,外呈弧直外撇,内呈两个连弧,器底刻“时大彬制”四个楷书款识,单行竖排,为单刀阴刻。从造型上看,该壶体态轻盈,造型规则,其中腹径与通高,底径与口径均相等,而倒置的鼎足,则使静止的,稍嫌呆板的壶身,显出了生动,有了灵气。从质地上看,陶质较粗,杂有浅黄色颗粒,表面虽经打磨,还现出石榴皮状。从工艺上看,采用手制、捶片、包身筒成形、流、执,采用钻孔塞泥法连接,题款系在胎土将干未干时用竹刀单刀刻出,起笔轻,落笔重,书法采用楷书,内容简洁。

  卢维祯对此壶的偏爱,乃是因为他出自时大彬之手,明代制壶高手,他与李仲芳,徐友泉并称明代三大制壶妙手。他制壶,与别人不一样,若是不满意的壶,他常常将其摔破,有时一壶不留,重新再做,因此他的壶就弥足珍贵。卢维祯得此壶就更显不一般了。

卢维祯墓出土文物

  卢维祯是个为官清廉,刚正不阿的京官。他特别珍爱时大彬制的紫砂茶壶,若有贵客来,他必请他们喝闽南工夫茶。大家喝着乌龙茶,在喝茶中说诗谈文,针砭时弊,讲道论政。卢维祯说:“闽南工夫茶,关键在一个品字,在品中出耐性,出坚忍。茶色中带彩,黄中有红,苦中有甘,仿如人生,人生如茶,酸甜苦乐甘尽在其中,喝茶就如品人生。独饮时可静思每日之得失,参省吾身,同饮时可享受聊天之快乐,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同僚们听他大讲茶道,老道而有哲理,不由得仿佛又喝了一杯闽南工夫茶,佩服不已。

  卢维祯在担任吏部郎中时,正值权相张居正大张改革,开创万历新政之时。他不阿权贵,秉公办事,执法必严。在文选司时,他屡屡荐拔具有才能而淡于名利或贫寒无援的士人,抑制浮夸不实而竞逐名利的士人,大清选路。他上疏简拔抚臣,起用被埋没的人才及考核诸事宜,皆为万历皇帝和张居正所采纳。他在整饬官员时,根据各官考绩和国家法典区别忠佞,给予升黜。若有官员为考绩事上门送礼,他必摆出紫砂壶,泡一壶闽南工夫茶招待客人,然后与之谈起茶之品性。他说:“茶之功能在于助人消化,去垢拂滞,让人精神清爽,若茶过酽则不利于胃肠之消化。为官也是如此,若不是自己功绩之所得,而通过贿赂得到,则如茶之太浓,也不利于仕途之发展。”讲完茶道与官道之关系,一泡茶也喝完了,客人即品完了茶,也品完了他富含人生哲理的语言,深为之叹服。于是,他就把客人连同他的礼物一起辞了出去。他清廉如此,朝廷内外为之肃然起敬。

  卢维祯虽然执法很严,但以平允宽恕为旨,当时抚臣李材因出征缅甸,虚报战功而下狱,万历皇帝发怒,特旨引红牌说谎例,欲加之以斩刑。他上奏为李材申述冤状,认为李材奏报虽有不实,但战功不可泯灭,罪有可原。有人担心他会因此触怒皇上而遭罪,但李材却得到宽恕,他也因此升迁为工部左侍郎。

  卢维祯喝茶喝出了正气,喝出了清廉,喝出了善心。当他担任户部左侍郎时,他代督仓场,惩处污吏,调剂盈虚,所派拨的粮饷,都从邻近的京、通二仓提取,运官感到便利,但他却因此抵触了当权者,遭到了怨忌者的挑拨。他只得乞归致仕,众朝臣为他惋惜。他回到乡里,他与致休在家的南京工部尚书朱天球在梁山结社,他带着时大彬制紫砂壶在梁山下喝茶作诗为文。把自己的茶道喝到了极致,喝出了爱心、善心。荒年时,他经常接济贫困人家,救活穷苦百姓。遇到瘟疫时,穷人病亡,他就施给简易棺木等丧葬品,而自己的生活却很节俭。

  卢维祯的兄弟辈多数早逝,遗留下一些年幼的孤儿,他象爱惜自己的子女一样爱惜他们,照顾他们。当他的独子早逝时,他摆出时大彬制紫砂壶茶具,整整喝了一天的工夫茶,硬是把自己喝醉了。这一醉整整醉了两天。第三天醒来时,他没有一滴眼泪,而是和二十岁的媳妇一起担起了抚养孙子的义务。有人劝他再纳侍妾多传子孙,他喝着茶悲怆地说:“我的儿媳年纪轻轻还在守孀,哪有白发的老翁再置家室的道理。”

  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卢维祯走完了他的品茶人生,享年六十八岁。卢维祯带着相伴他大半辈子的时大彬制粟红色紫砂茶壶走完了他的茶道人生,品完了人生的酸甜苦乐甘。

  1987年,埋在梁山下的卢维祯棺木被打开了,卢维祯成了尘土,而相伴他大半辈子的时大彬制紫砂壶却成了国宝,成为入葬年代最早,迄今发现的具有作者刻款和明确纪年的全国第三件明代著名工匠的作品。

  时大彬制紫砂壶频频与世人见面,它走进北京故宫举办的《中国文物精华展》,出现在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福建省博物馆的展厅,成了陶器中茶具的国宝。而放在茶具中的茶叶也成了世界上已知绝对年代最早的茶叶。据研究,这些茶叶是明代万历三十八年的一种炒青绿茶,茶树品种是武夷变种。

  这些都是四百多年前的卢维祯所无法想象到的,更让他想象力无法企及的是:官名不会垂千古,而人会因茶具而名存百代!(林跃奇)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