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留高咏满漳江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03-06 16:1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开漳圣王,是闽台两地对陈元光入闽开漳之功无尚的尊谥。在闽台两地城里俚间的众多庙宇里面,都能很快找得到其神像。千百年来,人民用最虔诚的膜拜之心来敬仰这位功震寰宇的唐代名将。

  然而,人们也许只识得他平蛮治郡的赫赫功绩,不一定能了解他戎马倥偬一生背后的文人气韵。

漳浦威惠庙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史籍上找到了他几首选自《全唐诗续补遗》的诗,我不觉肃然于他那绮丽奇诡的文风。而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的诗行里头大多是抒写他行军治政的见闻心得,并且大幅度地提及我们漳浦的民风丽景。历史的风烟已漫漶了我们对漳浦本土的回忆,而陈元光的诗却让我们再一次的看到了家乡远古的容貌。让我们来看看他的这首《晓发佛潭桥》吧:朝暾催上道,兔魄欲西沉。去雁长空没,飞花曲径深。车沿桥树往,诗落海鸥吟。马鬣嘶风耸,龙旗闪电临。峰攒仙掌巧,露重将袍阴。农唤耕春早,僧迎展拜钦。看看葵日丽,照破艳阳心。读罢这首诗,我仿佛见到了一千多年前那在鸿儒江畔跃马扬鞭、意气风发的英雄。可是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它是出自一位威镇蛮獠的大将之手,诗中没有肃杀之气,却有自豪飘逸之风。雁没长空,花重曲径,海鸥翔集,农耕僧迎,好一幅祥和静谧的海边村镇图。当时的诗人,应是踌躇满志,气贯云霄,他一下子就给后人留下这么一幅让人多么期羡的画面,山川和丽景,历史和诗情,英雄梦和自豪感,生命意志和浪漫情韵,唯有这整齐的诗行才能表达得如此的淋漓尽致。

  佛潭是有福的,借助圣王的诗,她的名字竟然跟着诗人的威名一起在中华的史册中留存至今。很多的城市都自诩为文化古城,都有几处古董,翻开地方志,言之凿凿的文明史都可以追溯得相当久远。然而漳浦的佛潭,早在一千多年前已有如此的诗情画意,陈元光的诗向世人证明,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历史上的英雄,除了他们叱咤风云的壮举能让后人世代景仰外,有很多还是因了他们的旷世奇章而彪炳青史。项羽的《垓下曲》、刘邦的《大风歌》、岳飞的《满江红》……也许在他们的身后,他们的诗章更能让人完整地了解他们的精神世界,他们的人格。并且,从教育的角度来说,他们的诗篇更是一笔价值无限的精神遗产。

漳浦威惠庙

  我常常在各地的寺庙里面看到“开漳圣王”陈元光外表威仪的画像塑像,后人因为感念他的功绩,完全有可能把心目中的英雄美化神化,所以千百年后,我们看到的应是人造的“圣王”形像。幸运的是,我们现在还能读到“圣王”遗留下来的诗篇,还能透过这些从历史的风尘中一路走来的诗章完整地解读我们心中的英雄。

  在陈元光的这首《示珦》的诗中,诗人是这样表达他一生的志向和操守的:恩衔枫陛渥,策向桂渊弘。载笔沿儒习,持弓缵祖风。祛灾剿猛虎,溥德翊飞龙。日阅书开士,星言驾劝农。勤劳思命重,戏谑逐时空。百粤雾纷满,诸戎泽普通。愿言加壮努,勿坐鬓霜蓬。这是陈元光在其儿子陈珦官授翰林院承旨学士时写给他的一首诗,诗中所言握笔持弓,建功立业,造福苍生,勤勉自重,既是诗人的志向和人格的写照,也是他诲导子孙的珠玑良言。所谓诗言志,志示人,因而这首诗能让我们全面地了解陈元光的为人,了解他内心深处不为人所知的心声。男子汉大丈夫,当懂得顺应时势,搏击风流,扬名显世,而不应碌碌无为。陈元光于唐垂拱四年(公元688年)屯建漳州,任漳州刺史,剪荆棘,开村落,收散亡,勤农积谷,通商互易;又兴学校,讲伦理,生聚教训,双管齐下,霖雨苍生,百废俱兴。据《万历志》载,唐玄宗李隆基先天元年赐故将军陈元光诏曰:“环甲缮兵,积二十四年之苦,建邦故土,治垂二十五载之平”。又云:“以身殉国之谓忠,战胜攻取之谓毅;引荐善类,文之谓也,普播仁恩,惠之谓也,可赠豹韬镇军大将军,兼光禄大夫中书左右丞,临漳候,谥忠毅文惠。”按这诏的谥法,大将军是武阶,光禄大夫是文阶。可见,陈元光是一位文韬武略、仁惠勤政的英雄,即使历史的尘烟已漶漫了英雄在漳州大地的足迹,但其人其事,其政其绩,已在他所命名的漳江大地上树立起不朽的丰碑。宋代一位名叫吕寿的漳浦知县在诗中是这样颂叹陈元光的:“当时平寇立殊勋,时不旌贤事弗闻。唐史无人修列传,漳江有庙祀将军。”龙溪进士蔡襄追悼陈元光说:“曾凭水栅誓长江,报国全躯事不双。力屈已嗟关羽死,势孤犹笑李陵降。宿坟古剑龙腥匣,怀璧灵旗兽缠杠。神理高高人意近,楮钱祈福暗坐窗。”古人如此感念英雄,今人更是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圣王开漳的敬仰。近年来,漳浦有识人士与台湾陈氏宗亲联袂成立了陈元光文化研究会,这既是对开漳圣王的景仰和缅怀,也是圣王事迹无量价值的体现。

  据载,陈元光著有《玉钤集》一部,遗憾的是,我无法全面赏阅他的全部诗章,但我们坚信,他的诗作定在历史的纵深处熠熠发光。行文至此,我不禁吟诗一首:将军忠武世代传,入闽开漳史有鉴。文采风流今尚存,长留高咏满漳江。是为结。(柳小黑)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