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垃圾来发电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6-01-07 17:24    来源:漳浦广电专题栏目    编辑:邱枫    
字体:【

  今年8月,我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投入运营。不同于过去对垃圾处理“臭气熏天,污水横流,黄烟滚滚”的印象,当记者来到位于旧镇铁埔山的漳州市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也就是我县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厂区内整洁有序,几乎闻不到垃圾焚烧的异味。一进厂里,首先看到的是竖立在厂门旁的电子显示屏,屏幕上显示着厂区烟气排放的实时数据。

  据工作人员介绍,垃圾焚烧发电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利用。无害化是通过高温燃烧使垃圾中的有害物质得到完全分解,再由烟气净化系统将烟气中的污染物含量处理到环保部门要求的范围内。减量化则可以使垃圾的体积、重量都得到压缩减少。资源利用是将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热用于供电或者供热。

  采访中,我们看到一辆辆运输垃圾的卡车开往垃圾焚烧发电厂。据统计每天有30辆车垃圾从各乡镇运到这里。垃圾车进厂,首先得经过一个地磅,称出所运垃圾的重量。从8月份运营至今,发电厂接收的垃圾量逐渐增多。现在,发电厂每天接收的垃圾总量大概有400吨左右。

  垃圾入厂后的第一站是发电厂的卸料平台,被倾倒入巨型的垃圾仓,垃圾仓库有几层楼高,里面的垃圾堆积成山,场面颇有些壮观。新运来的垃圾需要在料仓里储存几天以脱水和发酵。这主要是通过升高温度的方法去除垃圾内的水分,提高垃圾热值,便于燃烧。在垃圾仓底部,设有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渗滤液通过先进的渗滤液处理工艺。操作人员操作一只巨大的机械手将发酵完的垃圾扔进焚烧炉。据了解,垃圾燃烧后,体积减少90%以上,重量减轻80%以上,1000吨垃圾经过焚烧后,排出深灰色炉渣只有200吨。

  在发电厂中控室的大屏幕上,还显示着各种各样的监测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监测到的焚烧炉中的画面,烈焰熊熊。在焚烧炉膛内,通过预热干燥、燃烧等一系列物理和化学反应,垃圾在850℃以上的烈焰高温下燃烧。

  长久以来,垃圾焚烧厂总是给人以“嫌恶设施”的印象,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高温烟气,含有包括二恶英在内的毒害物质。对此人们往往担忧,这些物质一旦排放到空气中,会成了另一种垃圾,危及公众健康。针对这一问题,漳州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李仁总经理对发电厂如何通过完善成熟的工艺设施来处理焚烧后的有害物质作了详细介绍,他说:“脱酸塔主要用于抽取二氧化硫跟氯化氢,在第一通道有脱硝的部分,24小时喷洒氨水,同时还有活性炭喷附吸附重金属,经过我们所有的布袋,得到比较清洁的烟气后再通过八十米高的烟囱排出去。”

  据了解,整个焚烧发电系统由垃圾预处理、垃圾焚烧、烟气净化处理、炉渣综合处理、水处理、汽轮机发电等系统组成。那么,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到底是如何转换成电能的呢?原来呀,垃圾燃烧后会释放高温烟气,高温烟气进入余热锅炉,经与锅炉受热面热交换产生过热蒸汽,过热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组做功后产生电力,扣除厂内小部分自用电后,大部分电能经输电站进入国家电网。

  在发电的同时,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也得到了有效处理。一吨的垃圾能发电350度,转化成能源再利用。原本没用还会污染环境的垃圾,有效处理后在这里真的变废为宝了。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