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书法教育红红火火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6-01-28 15:29    来源:漳浦广电专题栏目    编辑:邱枫    
字体:【

  2014年2月,我县被评为“中国书法之乡”,成为福建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县份。如今,漳浦的男女老少学习书法的热情正不断提升,书法学习创作的氛围愈发浓厚。

  漳浦县绥安中心学校从2014年9月开始,正式将“书法进课堂”纳入学校的常规管理,让书法成为了学生们必修的重要技能课程。除了设有午间习字时间,学校还为四、五、六年级的学生开设了书法课程。为了让一些对书法特别有兴趣,水平也不错的学生有更好的书法学习空间,绥安中心学校还专门成立了书法社团,特聘县书法协会的老师定时到社团,指导学生习字。

  除了书法成为特色课程走进中小学生的课堂外,校外的书法培训点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统计,漳浦县社会培训机构书法教学点现有100多个,学员6000多人,有1000多人次在各级各类书法活动中获奖。

  漳浦榴香书社成立于2007年,成立之初,招生难度大,许多家长更愿意让孩子参加舞蹈声乐方面的艺术培训。2014年以后,这一情况有了明显变化,来学习书法的学生越来越多,家长们开始重视书法教育。

  爱好书法的成年人也开始走进培训班拿起笔墨。在漳浦,成人学习书法的热潮丝毫不亚于中小学生。一些原本就有基础的书法爱好者,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水平迅速提高,个别学员的书法作品在全省、全国的展览中陆续入展、获奖。据了解,2014年2月,我县被评为中国书法之乡时,全县有省级书法协会会员71名,中国书法协会会员15名。如今,全县有省级书法协会会员达78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8名。

  从唐初建置漳州至今,漳浦县一直文风鼎盛、人才辈出。高登、林士章、卢维祯、朱天球、黄道周、蔡玉卿、蓝鼎元、蔡世远、蔡新等一代代先贤与寓居漳浦的书法家结社论诗、书画交游、题字书匾,留下许多优秀的书法作品。特别是黄道周的"漳浦体"书法,成为明末书法的绝唱,后世的沈曾植、来楚生、沙孟海等书法艺术大家都深受其影响。

  前有古人,后有来者。不仅历史上的前辈名声赫赫,如今的漳浦书坛也新人辈出。前有柯云瀚、黄坤生、蔡乙鹉、林仲文等领军书家执掌航向,中有陈中华、杨文乾、蔡汉长、林李阳、陈建新、王毅霖、柯少岩、张国安、蓝杰聪、蓝志勇、陈俊艺等中坚力量薪火相传,后有杨跃川、郑国育、蔡丽葵、杨智伟等书坛新秀逐浪而来,梯队力量雄厚,创作出了一大批富有时代气息和漳浦气象的书法艺术精品,先后有100多件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展赛活动,其中林仲文作品荣获六届全国展"全国奖",柯云瀚作品荣获八届全国展"全国奖"、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提名奖"等。柯云翰、林仲文的作品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书法卷》。柯云瀚当选中国书协理事、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省书协副主席。柯云瀚、蔡乙鹉、黄坤生先后担任市书协主席,此等骄人成绩在福建省同类县中并不多见。这与漳浦深厚的书法艺术底蕴,从古至今普通民众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与敬重是分不开的。

  书法艺术是中国的骄傲,是中国人的文化之根。漳浦成为中国书法之乡,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县书法爱好者正努力让书法传遍金浦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让金浦大地永远浸润翰墨之香,让“中国书法之乡”的美誉名副其实。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