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广昌翰林糕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6-03-10 16:26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邱枫    
字体:【

   

  在闽南一带,逢年过节或是新人结婚,家家户户都会用绿豆、花生等主要食材制成糕点款待宾客,一是表示对客人的敬重,二是让大家吃着香甜的糕点,寓意日子甜甜美美。在漳浦,有一家家喻户晓的老字号糕饼店——广昌记,有新人结婚的人家都会选择到这家老店购买糕饼。

  广昌记翰林糕是漳浦百年的老字号,陈龙坤是第四代传承人,他从小就看着祖父、父亲做翰林糕,对做糕饼特别有兴趣,家里兄弟五人,唯独他接手了祖辈传下的翰林糕。

  相传清康熙年间,旧镇一位叫张先跻的翰林待人热情,常常用自家做的绿豆糕款待客人。有一回绿豆糕进贡到宫里,久病初愈的皇太后品尝后胃口大开,赞叹不已,特别赐名翰林糕。

  据陈龙坤介绍,他们家族从1890年就开始做翰林糕,制作工艺已长达100多年之久。为了守护祖传技艺,传承传统手艺,老陈家的翰林糕道道工序都非常细致。

  绿豆,是制作翰林糕的最主要原料。广昌记制作翰林糕的绿豆相当讲究,是陈龙坤筛选对比了很多地方的绿豆之后选定的本地绿豆,而且还必须是陈年的,据介绍,这样的豆子更具解毒降火的功效。清洗绿豆是制作翰林糕的第一道工序,脱皮的绿豆要清洗三四十遍以上,直到清水注入绿豆时水仍是清澈的。随后将洗净的绿豆晾一晾,再放进蒸笼里蒸。过去蒸熟的绿豆需要放在太阳底下晾晒,现在可直接放到烘干机中,省时间又卫生。至于出笼后的绿豆粉是如何与糖完美结合的,其中的奥秘老陈不肯说,因为按祖辈的规矩这手艺只传给自己的儿子。

  绿豆糕的整个制作过程细致而讲究,全部工序都用人工制作费时费力,成本也高。五年前,陈龙坤订制了一台设备,取代了人工印制翰林糕的工序。机械代替人工,原有的模具没了用武之地,陈龙坤家里原来保存的100多个印制翰林糕的模具,如今也只剩下三根,其他的印模多半送到幼儿园成了教具。因为幼儿园里开设了相关课程,那些老的翰林糕印模也就成了孩子们认识漳浦传统特产的工具。

  由于没有加入任何添加剂,冷加工的翰林糕保质期并不长。陈龙坤介绍,一般翰林糕的保质期在20天左右,而烘干的翰林糕不放防腐剂,可以放半年以上。

  对于广昌记来说,翰林糕只是其中的一个品类,除此之外,陈龙坤还在祖传基础上,开发了不少独具特色的产品,比如绿豆酥、蔬菜饼、胡椒饼等。

  为了将传统产业发扬光大,陈龙坤的两个儿子都选择学习食品专业,这两年,百年老字号也请来机器帮忙,新建了一千多平米的标准车间。如今翰林糕不仅解决了保质期短、运输难的问题,也不再局限于门店销售和上门预定了。除了门店的自销外,还拓展了淘宝、微店等销售渠道,让传统的手工艺真正从旧镇走向全国各地。在保留传统制作工艺的同时,翰林糕也根据市场需要,推出礼盒装、精包装、实惠装等各种包装,以方便顾客选择、购买。广昌记糕饼店也开到了漳浦县城,他们家的糕饼深受消费者喜爱。

  坚持优选生产原料,不加任何食品添加剂,产品祛毒而不上火,保持原滋、原味、原色,正是对这“三原”的坚守,让广昌记成了漳浦的百年老字号,在人们心目中一直形象不改,口碑不变。自打接手这家百年老字号开始,陈龙坤就打算把这家店发展壮大起来,把自家的产品推广出去,如今,他距离自己的梦想也越来越近。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