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己巧手 乐享慧心——以乐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6-03-25 17:08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以乐在构思新作品《花开花落》

  一支笔、一张纸、一把剪刀、一幅剪纸……这是剪纸艺人以乐生活的全部。他说:“我是一个除了剪纸和画画之外什么都不会的人。”昨日,记者来到厦门“以乐剪纸艺术馆”,迎面走来一位腼腆斯文的大男孩,他就是剪纸守艺人叶以乐,来自漳浦。他应厦门大学邀请,为该校95周年校庆创作了一组作品,这两天正忙着“嘉庚建筑”剪纸艺术展。

  以乐1984年出生于漳浦。或是受家乡浓厚剪纸艺术氛围的影响,他五六岁时就会拿起剪刀有模有样地剪纸了,家里一整堵墙贴满了剪纸画,有小人、花草、建筑,甚至有些只是觉得好看的线条和图案。15岁那年,以乐获得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大赛的银奖。

  而后的以乐,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读书、择业,毕业后经过几年的奋斗,在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担任营销总监的职务,后在福建一家大型茶叶进出口公司担任总裁助理,厦门分公司总经理。

  一切都顺风顺水的时候,28岁的以乐却决定辞职,“以纸为乐”。“剪纸可以让我很快乐,有时候完成一幅剪纸作品,我会兴奋得好几天睡不着。”以乐说,趁年轻任性一回,“要是过了30岁再重新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恐怕就很难了。”

  2012年国庆,以乐第一次准备办展,联系了很多机构和企业,非但没有人赞助,连展出地点都没有人愿意租借。失望之余,他决定放空自己,毅然背上行李去西藏。“在布达拉宫的时候,我接到了厦门SM商场同意我办展的申请。”但回到厦门,以乐面对空空的场地,又犯愁了:如何布展?他买来一片200元的木板作为简易展板,请了20几个朋友帮忙,从晚上10点一直布展到白天10点。然而展出并没有预想的效果,自费十几万元的展出,最终只卖掉一幅很小的作品,收入328元。“那真是一段难熬的日子。”以乐说,撤展后,他坐在存放作品的仓库前想了很久。“还要继续吗?”最终,他还是拿出了一张纸继续画……“我佩服那些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前辈,在他们身上有一股坚守力量。作为年轻一代,我们不应急功近利。”以乐说。

  细细品味以乐的剪纸作品,记者仿佛看到了一幅幅精美的工笔画。“很多艺术家都是在做加法,我常常给自己的作品做减法。”以乐在剪纸作品中,运用了大量的留白,通过这些留白让作品更富有生命力,留足想象空间。

  如今,以乐已经办了近20场的个人作品展,也在全国各种艺术大赛中斩获头奖。而这个大男孩,面对这些成绩总是微微一笑,甚至婉拒了一些出头露面的商业性活动。他说,他喜欢静静地待着,看书、画画、剪纸。平日里,他随时随地带着一个小本子,细心地记录着生活中一点一滴的感动,无论是一个人、一件事,还是一句话、一个词,“生活总是给予我无穷的灵感。”

  前不久,以乐在《出彩中国人》节目中看到五位聋哑人的表演,他们说了“生命有了裂痕,阳光才会进来”这句话。当晚,以乐创造了一幅以《裂痕》为题的剪纸画。后来这幅作品被发至朋友圈。一个朋友从朋友圈看到《裂痕》,辗转找到以乐并告知,自己才30岁却得了癌症,看到以乐这幅作品很感动,希望买下。以乐听了十分感动,当场表示无偿赠送。他说,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人很多感触,他的作品如果能传递出这种感悟,并给予人前进的力量,这便是作品存在的真正价值。

  “小剪纸蕴含大智慧。从最初想以剪纸为生,到后来认识到要尊重剪纸,直至现在懂得要真诚地对待剪纸,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滋养的过程。”以乐说,现在的他只遵从内心去创作,从情感出发去画每一笔,剪每一个线条,将想表达的情感传递给观赏者。 (邓娜 文/图)

        原标题:漳浦帅小伙以乐痴迷剪纸,其作品诉说着生活中的点滴精彩——以己巧手 乐享慧心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