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齐须先“立正”

您当前的位置 : 作风建设     2016-04-05 15:5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蔡燕菁    
字体:【

  ●要想看得齐,“立正”是前提。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

  习主席最近在多种场合强调看齐意识,要求军队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中央军委看齐。向党看齐、听党指挥,这是党员干部和革命军人应有的看齐方向和看齐标准,我们必须把它作为最紧要的政治纪律和最起码的政治觉悟,落到实际行动中去。

  古语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想看得齐,“立正”是前提。立正是每名军人所熟悉的队列动作和基准口令,听到立正口令后,身体要绷紧,颈要直、头要正,如果不直不正,必定歪歪斜斜,看齐就无从说起。政治生活中的看齐,则不只是简单的口令,而是一项严肃的政治要求,必须“立正”,也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用绝对的标准、坚决的行动,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立正”先要心正。心正,源于理想信念的纯正。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钙”,是抵制诱惑、经受考验的灵魂和支柱,是向党看齐、听党指挥的基石和保证。理想信念纯正,骨头就硬,就能挺起脊梁,看成直线;倘若精神之“钙”流失,就会得“软骨病”,就会没有是非曲直,看齐就成了镜花水月。纵观近年来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他们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理想缺失、信念动摇,脱离了根本、远离了原点,平时立不正,自然看不齐。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唯有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强化理论武装,补好精神之“钙”,才能始终保持强烈的看齐意识,确保不会脱轨越界。

  “立正”也要防假。“假立正”,就是说一套做一套,人前立正、人后立不正,或者平时立得正、关键时候立不正,遇到敏感问题“立正”姿势似乎标准,可“立正”之后选择“稍息”,而不是“向右看齐”等等。现实中不乏类似现象:有些党员干部讲理想信念振振有词,所作所为却是另有一套;有些人嘴上刚正不阿、反腐倡廉,实际上却经受不住诱惑,堕入腐败深渊;还有些人口号喊得震天响,工作却是庸懒散。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等自认为位高权重,讲的是马列主义、信的却是权钱至上,对组织不讲真话、对群众不讲实话,立正看齐“两张皮”,成了名符其实的“两面人”。这些人的“立正”表态,自然得不到绝大多数人的认可,终致付出惨重代价,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严重损害。所以,立正看齐,一靠自觉,二靠纪律。对于那些只是看齐口号喊得响,却身在曹营心在汉,甚至自己单列一行,搞“小团体”、画“小圈子”的人,必须时刻警惕,及早发现,坚决惩处。

  能不能“立正”,诠释的是一种担当情怀。把“立正”很好地贯彻到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中,才能真正看得齐。如今,国防和军队改革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撤并降改、进退去留等考验现实地摆在官兵面前。做到“立正”,就要主动融入大局,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问题,把单位建设和个人利益放到改革大局中去定位,自觉摒弃私心杂念,确保各项工作跟改革同向、与改革合拍;就要强化责任意识,在岗尽责、担当负责、忠实履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敢抓敢管、敢作敢为,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躲避、原则面前不规避,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真正把看齐意识落到拥护支持贡献改革的实际行动中。

  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党员干部能够“立正”之后看齐,是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的严格自律,是珍爱事业、忘我奉献的冲锋号角,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铿锵誓言,群起效之必将带来磁场效应,对人民群众是一种行动导向和风气引领。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敢于立身为旗,给自己一把鞭子,时刻鞭策自己不做一丝一毫有损党和军队事业的事情;给官兵一面镜子,时刻检验言行举动是否符合党员干部的标准。只有这样层层做标杆、人人来示范,才能够步调一致地向着强军目标迈进。(莫应龙)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