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出来的幸福生活——前亭镇土地整理项目区见闻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6-04-21 10:59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张文艺 陈丽珍

  四月的金浦大地,春意盎然。笔者日前来到漳浦县前亭镇洛运村土地整理项目区,放眼望去,排水渠笔直通畅,田间路宽敞便捷,田块错落有致,路上的拖拉机徐徐前行、地里的农民笑逐颜开……一片和美景象。

  走进洛运村田间地头数十个农民聚在一片田地里,有的拿着锄头奋力地在土里刨着,有的弓着身子装袋,一袋袋装,一袋袋扛,个个大汗淋漓,看得出他们都很辛苦,但依然有说有笑。一位四十几岁的中年男子特意放下手中的锄头,与笔者高兴地攀谈起来:“还好政府把这地给平整了,把水渠给修了,有了水,今年马铃薯才有这般好收成。”笔者了解到,他本是龙海人,八年前来到洛运村,与当地一位农民合伙承包了二百多亩地种马铃薯。前些年,由于干旱缺水,马铃薯产值一直不高。自去年开始,随着土地整理项目区竣工,这一问题也就慢慢得到解决。他开心地告诉笔者,今年的马铃薯整体价格不错,收益也比往年都好。

  据了解,当地土地整理项目涉及洛运、田中央两个行政村,于2014年2月26日动工,2015年7月5日竣工,总规模3004.57亩,总投资900多万元,新增耕地233.23亩,新增率达7.76%。通过对土地平整、灌溉工程、排水工程、道路工程等四部分进行全面综合整治,提高了土壤固水保墒能力,改善了土壤物理化学性质,促进土壤生态系统的良性转变,将有效增加农作物产量。

  “变化最大的是道路和水渠的建设,让农作物的运输和灌溉更方便。”全程参与该项目工作的前亭镇干部王文国开心地告诉笔者,“以前农民灌溉农作物,水都得一担担挑,来回跑,特别累!路也不通,想卖蔬菜都得一担担挑,跑上近小时路,才能抵达公路装车。现在不一样,农田已用上喷灌设施,田间也建成路网,蔬菜车可直达田边,农民不必再挑水、挑菜了,不累了,效益也好了!”

  “路通了,水有了,我们的收入也高了。”洛运村支部书记徐进坤介绍说,以前农作物比较单一,只能种毛豆,工作量大,产值不高,一年忙到头,赚不了多少钱。多亏了土地整理,修建了田间路、水泥渠,现在可以种植农作物比较多,可以自行选择种些经济效益好的西兰花、紫甘蓝等,这些产值相对高。他还美滋滋向笔者透露,今年他租种近6亩的西兰花,经济效益不错,产值高,价格好,最好时每斤西兰花可卖3元,“土地整理项目‘整’出了他们的幸福生活”。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