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同食俗 薄饼喷喷香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04-28 15:25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一年好景在清明,闽台民俗卷薄饼。在闽南、台湾和粤东地区,千家万户历来有在清明卷薄饼的习俗,就是清明节一家人在扫墓后要聚在一起包薄饼吃。如今,薄饼与时俱进,制作精细,四时咸宜,成为这一带的传统美食、风味小吃。

  薄饼亦称饽饼、春饼、春卷、润饼。据文史资料记载,漳州地区的《清明节竹枝词》云:“三月三日天气长,祖祠祭罢共称觞。豆芽葱韭兼春笋,好卷新煎麦饼香。”清咸丰年间台湾诗人陈维英写的《清明竹枝词》云:“清明习俗本相同,祭祖由来是古风。春饼几家凭应节,纸鸢偶或幌高空”。连横《台湾通史》卷二十三《风俗志·岁时》篇曰:“三月初三日,古曰上巳,漳人谓之三日节,祀祖祭墓。而泉人以清明祭墓谓之尝。尝,春祭也。祭之饽饼,治牲醴,挂纸钱,归乃食之。饽饼以曲为衣,内裹蔬肉,炸油者谓之春饼。”可见,闽南与台湾两地清明卷食薄饼的风俗是相同的。

  清明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清明卷食薄饼这和古时候的寒食节有关系。寒食,顾名思义,就是不生火做饭,吃冷食糕饼,反映了追悼亡灵的民间信仰。中国过往的春祭都在寒食节,直到后来改为清明节。闽台和粤东人清明卷食薄饼保留了这一古老的习俗,这也是全国少见的。薄饼除与寒食有直接关系外,它的由来还有不同的传说,厦门的版本是:明嘉靖年间,同安县人李春芳的孙女嫁给金门人蔡复一。蔡公务繁忙,夫人将鱼、虾、猪肉切丁,与香菇、冬笋、胡萝卜、豆干丝等拌炒煮熟,用面粉制皮,卷起这些馅料,让蔡公边办公边当饭吃,方便又可口。因为饼是老婆做的,人们叫“婆饼”。蔡复一与许懈,同是金门县人,都在明神宗万历年间为官,互有来往,切磋为国为民,被人敬仰;他俩还共进“婆饼”,被人仿制,广为流传。几经改制,婆饼之皮由厚而薄,谐音雅化为“薄饼”。漳州、潮汕的版本是:清康熙十四年间(1675年),郑成功之子率兵围漳州城,清军守将黄芳度出兵顽抗,围城数月城里居民饿死无数,生存者便用草席裹尸掩埋。后清军投降,漳州百姓为悼念死难亲友,卷薄饼状如草席,以此祭祀亡灵,此俗世代相传成风。

  薄饼的做法考究,分皮、馅两部分。皮是用面粉拌水搅成粘糊状,在加热的平底锅中烙成一张张圆形的熟面皮,其薄如纸。馅分咸、甜两种,由蛋、肉、肝类、腊味、香菇以及豆芽、韭菜、笋丝等熟料混合成馅的称咸馅;用炒熟的花生米碾碎加糖、葱等成为甜馅。食时用薄饼皮卷成贺筒状就食,吃起来喷喷香。薄饼皮要煎得薄又有韧性,须有专门的技术,一般家庭都是购买现成的,饼馅自制,一家人边吃边包,别有一番情趣。街头小吃摊有专门制作销售,买整个、买皮均可。酒店宾馆的餐厅宴席也把薄饼作为名点隆重推出,很受食客的欢迎。(严利人)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