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土鸡蛋的电商销售梦

您当前的位置 : 电商之家     2016-05-10 09:19    来源:新华网-梦想进行时    编辑:蔡燕菁    
字体:【

  邓阳村是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下辖的一个普通的自然村。这里曾是重庆最贫困的地方之一,如今正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村电商中心。

  “十二五”期间,我国积极发展农产品流通服务,加快建设流通成本低、运行效率高的农产品营销网络。地处渝湘黔交界的秀山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成为精准扶贫的一个新路径。

  62岁的村民敖福云将自家土鸡刚下的鸡蛋,拿到村口的武陵生活馆。通过农村电商渠道,这些鸡蛋将在几天后,出现在城里人的餐桌上。

  2015年下半年,敖福云所在的邓阳村,通过武陵生活馆这一农村电商渠道,已经卖出12000多枚土鸡蛋。相比以前,农民卖一个鸡蛋,能多挣大约两倍的钱。

  在武陵生活馆,村民不仅能销售各种土特产,还可以网上缴纳水电气费、话费等以前在集镇上才能完成的业务。短短半年里,武陵生活馆馆主杨俊便帮村民网上代购187次,收发快递包裹1000多件。这是杨俊在收来的土鸡蛋上贴上溯源二维码。

  长期以来,县城到乡村物流体系缺乏成为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最大瓶颈,被称为“最后一公里”难题。秀山解决这一难题的方式是在行政自然村建立电商服务点“武陵生活馆”和物流体系。

  目前,武陵生活馆在秀山全县已经布点近百个。按照秀山全县农村电商的发展规划,今年底,武陵生活馆农村电商服务点,将遍布全县各村。

  除了遍布全县的电商服务点,秀山县还布局完善的物流体系,以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这是运送着农产品和快递包裹的面包车,行驶在秀山的乡镇公路上。

  农村电商发展在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37岁的廖胜波去年从浙江回到秀山老家,负责物流派送。“不仅赚钱,还能和家人生活在一起。”廖胜波说道。

  类似于廖胜波这样的派送员,串联起了农村和县城,让村民们的新鲜农产品,能够在第一时间发送到外地。

  派送员将各村的农特产品收集回到物流基地后,物流基地的包装工人会对产品进行包装,然后通过物流发送到全国各地。从收集到派送,通常不会超过12个小时。

  2015年,秀山全县的电商交易额突破46.9亿元,同比增长51.9%;其中网络零售实现8.9亿元,同比增长48.4%。秀山已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村电商中心。

  武陵生活馆这一农村电商模式,除了遍布秀山,也开始辐射周边区县。目前,“武陵生活馆”还开到了周边的酉阳和贵州铜仁的松桃、德江等县。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