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县消防大队教导员詹振宇父亲节专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06-20 17:47    来源:东南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原标题:又到一年父亲节 漳浦县消防大队教导员詹振宇专访

詹振宇(右二)与家人合影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一首《父亲》唱出了消防儿女们对父亲的爱。今年的6月19日,是每个当父亲的节日,而对于漳浦县消防大队詹振宇教导员和他的战友来说,却没有时间陪伴在父亲和儿子身边,而是选择了坚守在灭火救援执勤岗位上。

  在谈到对父亲情感的话题时,詹振宇教导员深有感触地说道,我的父亲一直是我的榜样和偶像,不管是当兵之前还是现在,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始终在鼓励我、鞭策我、告诫我,父亲在青壮年时期,虽然经历了不少的挫折,但我从来没有看过我父亲忧愁的样子,再坏的环境也不会皱一下眉头,这一点深深地影响着我,我的乐观与韧性大部分得益于父亲的身教,父亲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这种理想主义表现在他对生活生命的追求与尽力,这种拼搏精神一直鼓励着我军旅生涯。

  2008年7月初,全省援藏工作启动后,詹振宇同志积极报名,并经上级审批后,正式成为援藏干部。期间,他的父亲因心脏病需要到北京做心脏移植手术,因要到省消防总队报到,为了不耽误赴藏行程,詹振宇还未和父亲见面,便于7月19日搭乘飞往西藏的飞机。“2008年7月份,我在援藏的前一天,我父亲也要到北京医院做脏整体移植手术,要走的前那一天,我父亲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你的工作很重要,不用担心我,由你哥陪着我到北京做手术就可以了。当时我内心的那种纠结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俗话说,忠孝难两全,在我父亲经受生与死考验的时刻,我却不能在病榻前陪伴他,在援藏的路上我只能默默的祈祷我的父亲能顺利闯过这个‘鬼门关’。”在谈到当时的援藏情景时,詹振宇的泪花一直在眼眶内打滚。

  由于詹振宇同志大部分的时间都扑在消防工作的岗位上,回家次数少且时间短,对家里面的事情关照确实很少,由此他觉得对家里面的父亲、妻子和孩子有很大的愧歉。“成家后,自己也当了父亲,在我小孩3到6岁这个成长关键期,我刚好在援藏,一年才能看到他一次,作为父亲的我,在他成长的关键期,我却无法陪伴在他左右,我觉得这是我对我儿子的愧疚。当我的父亲、妻子和儿子需要我时,我都在消防部队,没办法零距离关心和照顾他们,作为儿子和父亲的我,小到生活中的点滴,大到发烧生病做手术,从没办法在他们身边陪护和关照,但是,他们反过来都非常支持和理解我的工作,父亲得知我要买房子没钱时,二话不说将家里的老宅居地卖掉,把全部的钱都拿给我。”

古雷“4.6”爆炸起火现场研究作战计划

  对工作而言,詹振宇同志是一名称职的消防兵,而对家庭而言,他却是一个“不称职”的儿子、丈夫和父亲,他舍小家顾大家的行为,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两学一做”的践行者。他从警20余年间,参加过数不胜数的灭火救援行动,在谈到最深刻的是哪一次时,詹振宇毫不犹豫提起2015年4月6日傍晚漳州古雷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爆炸起火事故的扑救过程。

在处置古雷“4.6”爆炸起火事故中,持续作战两天两夜

  “在我二十余年的警旅生涯中,最刻骨铭心就是发生在2015年4月6日傍晚古雷腾龙芳烃有限公司爆炸起火事故,当时作为消防大队指挥员的我,带领官兵第一时间赶赴古雷现场,到达现场后,该场所处在一片火海之中,我迅速带领一支侦察小组第一时间深入火海查明火情,针对当时这个情况,要是说我怕吗,也怕,后来想起来也怕,但是在当时那种紧急关头,顾不得去想那么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当时是把自身的生死置之度外,经过省内外消防官兵56个小时全力以赴的扑救,把熊熊大火全部扑灭了。我说作为一个消防官兵,能够参与这么大的救援行动,是我们一生的一种荣耀。我的情况是全体消防官兵的一个缩影,我与千千万万的消防官兵都是一样的,当家庭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儿子也好,作为父亲也好,都没办法陪伴在他们左右,都要坚守在我们的工作岗位上。”

  采访手记:

  今年6月19日是父亲节,在这个特别的节日来临之际,笔者走进漳州市漳浦县消防大队,了解这个长期坚守在灭火救援第一线的特殊群体,官兵们以朴实的情感与心怀折射出对父爱的心声。在这个群体里,有些消防战士离家只有100多公里,却12年来未曾回家陪父亲吃过一次年夜饭,他们把对父亲的思念放心底把灭火救援任务扛在肩上,默默地守护着一方平安,他们是全市480名消防官兵的一个缩影。

  父亲是一座大山,当儿女疲惫时可以靠一靠,父亲是一支拐杖,当儿女迷惑人生时可以指明方向,给儿女们支持与力量,并让儿女们走好人生的每一段路。也许有一天,父亲老到无法再给我们支持,但在我们的心里,那份浓浓的父爱仍然会温暖我们直到永远!(邱清津)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