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弘扬“车本精神”创新推进“两学一做”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06-30 10:57    来源:东南网    编辑:邱枫    
字体:【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漳浦县充分挖掘车本红色资源优势,着力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性锻炼,把红色精神深深融入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不断激发推动漳浦加速跨越崛起的正能量。

  活动中,漳浦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拓展红色精神内涵。坚持把红色文化发掘和车本红色革命精神提炼作为红色研究的一项重要工程,着力打造红色文化精品,不断推动红色基因活起来、传下去。抓主题提炼,先后多次邀请市委组织部、党校等部门领导干部到车本实地调研,结合车本对闽南革命所作巨大贡献和当今党性教育的实际,通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确定了以车本红军精神为主线,以“忠诚爱国”为核心的党性教育主题。

  漳浦组织部以建设“漳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漳州市委党校系统党性教育基地”为目标,大力实施精品工程,着力推动品牌基地建设。首先是加强场馆建设。修缮闽粤边特委旧址、苏维埃供销合作社、红军哨所等革命遗址6处、建设了红军烈士散骸集中安葬陵园、红军文化广场、红军路等工程作为红色教育基地的配套设施,将车本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培训资源优势。其次是开发特色教学。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富美新农村建设等多个方面入手,先后迎来市、县各单位,党员干部前来进行体验式、调研式、情景式教学,例如重走红军路、重温公社大生产时期大锅饭历史等。此外,他们还开辟网络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媒体教学优势,以车本村红色精神为主线,制作“红色车本”微信公众号,定时结合更新车本红色教材,组织广大党员关注和定期学习,为广大党员干部净化灵魂、陶冶情操、提振精神、永葆本色提供新的平台。漳浦组织部还强化红色教育。把红色精神作为党员干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持续加大县各单位机关干部、村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青年干部党性教育力度,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石榴镇还按照“每个党员都是合格的讲解员”、“合格的讲解员才能入党”的要求,把“讲好车本故事”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必修课,作为入党考察的一部分。

  除此以外,漳浦组织部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开展“八个一”活动。一是开展一次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赴闽粤边特委旧址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二是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围绕传承红军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三是开发一批红色精品课程。围绕“红色”主线,打造一批红色精品课程,并通过电视和网络专栏进行播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四是举办一次“红色车本”图片展。把车本革命史和红色文化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出来,在各单位发放车本宣传册子,不断提高学习教育参与度和覆盖面。五是组织一次红色专题宣讲。邀请老红军、烈士亲属、党史专家组建“红色车本”宣讲报告团,追忆艰苦岁月,学习革命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强化理想信念、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六是讲一次红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分别根据学习情况,围绕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和传承红军精神,在所在党支部讲一堂党课。七是参加一次主题实践。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鱼水情”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党员干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吃农家饭,做农家活,说农民话,住农家屋,沾土气、接地气、零距离,强化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群众观念和服务观念。八是拍摄一部纪录片。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拍摄一部革命历史题材文献纪录片《闽南井冈山》,作为漳浦县第一次全面翔实回顾革命历史的影像资料,真实再现1926年至1949年期间,中共漳浦地方组织的萌芽与壮大历程,漳浦苏区人民和革命先烈为争取漳浦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苦难与辉煌。

  据了解,车本村位于石榴镇东北部山区,距镇区30公里,是漳浦县西北方最边远,海拔最高(780米)的行政村,下辖1个自然村,2个村民小组,有101户437人口,现有正式党员23名,其中女党员1名。这里曾是靖和浦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分别为红三团、中共漳州中心县委、中共靖和浦县委、中共靖和浦县工委机关所在地,中共闽粤边临时特委机关、中共闽南特委机关驻地之一,素有“闽南井冈山”之称。(杨国原、陈艺红)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