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漳浦县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6-07-04 16:57    来源:东南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核心提示:在举国上下开展精准脱贫攻坚之际,漳浦县组织帮扶单位纷纷入村,与村“两委”班子共同谋划脱贫事宜,全力帮助村民办实事,解忧愁,谋发展。更让一些贫苦群众高兴的是,原来那些苦于没有致富门路,“有了力量使不上”的瓶颈问题逐渐得到解决。对全县贫困农民来说,2016年的夏季,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

  “坚决不让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户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漳浦县在深化精准扶贫开展工作的真实写照。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漳浦凭着资源丰富、生态优美和交通格局日新月异等优势,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精准发力,把“决战脱贫”的号角吹得越来越响亮,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富美乡村轧内村村民正在公园休闲、娱乐

  干部围着扶贫转

  走进漳浦龙岭村,红色的旅游大道正在拓宽,村间的水泥村道正在延伸,一座座新建的养殖圈舍,一个个规模养殖户脱颖而出,一棵棵进入收获期的青枣树让贫困户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大姐,你家有多少人,劳动力有几个,月收入多少,想做点什么让生活过得更好……”6月30日,漳州市公安局驻龙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建良在向帮扶对象林秀珠了解发展意愿。

  龙岭村位于石榴镇的西北部,有6个自然村321户1192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贫困面积较大等综合因素,2014年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脱贫的事不容耽搁。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漳浦县委书记亲自挂勾龙岭,带领县有关部门、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帮助龙岭村制定精准扶贫规划,打响了龙岭村贫困户脱贫攻坚战。2016年精准识别后全村贫困户24户,贫困人口78人。

  林建良书记告诉我们,在这些贫困户中,龙岭村选定了4户有养鸡、养鸭、养蜂意向的贫困户,由村拨付资金,每户3000元帮助他们搭盖养殖所需设施,由帮扶责任人具体帮助,现这个项目已落实到各家各户,“确保在2016年底实现2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脱帽的工作目标。”“养鸡养鸭我比较感兴趣,也有基础。镇村干部知道我家比较困难,也拿了好几千块的启动资金支持我们。”林秀珠说,资金的问题解决了,她家鸭子养殖也从十几只发展到了近200只,还种植了柠檬树。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其实,上面一例仅仅是漳浦县干部结对帮扶成功的一个缩影。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漳浦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层层发动,坚持“六抓”扎实推进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即抓特色产业发展,抓搬迁改造安居,抓教育培训扶智,抓“双薄弱村”,抓基础设施建设和抓社保兜底工程。实现“规划到户、责任到人、一户一策”,做到贫困户不脱贫干部不脱钩,达到“真扶贫、扶真贫”。

  一场结对帮扶的“突击战”在金浦大地上蔓延开来。全县各单位迅速组成帮扶工作队,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摸底数,结合帮扶对象的能力、特长、意愿等,及时理清帮扶思路,找准帮扶方法,不断加强跟踪帮扶,真正让帮扶有措施、见成效。

  产业跟着扶贫做

  从南浦乡寨顶庙农民公园举目望去,南溪溪流逶迤秀丽,万亩竹林郁郁葱葱。干净宽敞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建筑,绿色的村庄,红色的花朵,欢笑的人群……走在漳浦美林、中西等小山村,仿佛置身画中,不禁让人感叹,这还是前些年有名的贫困村吗?“以竹笋种植和竹笋深加工为主的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同行的镇村领导一语道破玄机。

南浦乡美林村举行食用蛇养殖培训

  南浦村许爱琼一家原来仅靠几亩绿竹为生,收入微薄。2013年她申请“幸福工程”扶助款5000元发展种竹7亩,2014年申请“幸福工程”扶助款1万元加大投入,夫妻俩整天在田间摸爬滚打,精心管理。今年取得高产高效总收入5万多元,基本甩掉贫困。在南浦乡,与许爱琼一样跟着产业发展脱贫的,还有中西村徐文乐、美林村许荣华等人,他们通过帮扶资金,或小额贴息信贷发展竹笋、蜜柚等种植,逐渐改变贫困现状。

  产业跟着扶贫做。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等原则,漳浦重点培育贫困村和贫困户特色增收产业,已在龙岭村、中西村等5个市县级重点贫困村,打造各具特色的脱贫示范项目。在石榴龙岭村扶持发展家兔家禽养殖和辣木种植;在南浦美林村发展竹笋种植和竹笋深加工产业;在南浦中西村结合山区特色,发展桃李梅种植;在赤岭畲族乡土塔村鼓励种植蜜柚、“茂谷柑”等名优水果;在湖西后洞村鼓励种植油茶经济林木……

石榴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带动当地群众发家致富。

  扶贫攻坚,资金是重要保障。为加快推进特色产业项目,漳浦及时制定《扶贫小额贷款贴息实施办法》,确定承贷金融机构,落实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800万元,并创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基金,对有项目缺乏资金的600多个贫困户给予3—5万的贴息贷款。同时制定出台《关于贫困村脱贫攻坚县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重点扶持贫困村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展生产,对因病残致灾、因学致贫的贫困户给予救助扶持,贫困村的造血功能得到大大的增强。

  基建随着扶贫走

漳浦官浔镇现代化农民新居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打出“组合拳”,啃下“硬骨头”!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漳浦大力实施小康路、小康电、小康房等项目建设,促进基础设施到村到户,改变发展条件。县委县政府将贫困村脱贫建设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范畴,加大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的投入,彻底解决贫困村道路、饮用水、垃圾收集、通讯、网络等问题,切实打造宜居环境。

  新厝村是漳浦六鳌镇的一个2000人口左右的小村。今年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依托村老人理事会,充分发动群众拆除危旧房、猪圈、旱厕一百多间,规划建设新厝村新区,用于集中安置住房困难户或危旧住房户。据村支书林兆归介绍,新区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群众自建、基础设施统建的办法,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至目前,已建成3层封顶的新楼房89幢,其中已搬迁入住20余户,成为漳浦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的示范典型。

  住房条件在改善,道路在畅通,产业在兴旺,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精准扶贫正让漳浦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没想到一年多的时间,村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子变漂亮了,泥巴路变成水泥路,休闲公园正在扩建,我准备用赚来的钱办个旅游项目,也跟上全县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看着家乡的蜕变,从外面打工回来的村民林文泉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之情。

  “基建随着扶贫走。”目前,漳浦已整合安排交通、水利、卫计等部门项目用于配套完善农村的水泥路、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筹措近2300万元资金,拓宽象牙至市级贫困村龙岭村道路3.5公里,湖西乡至后洞村道路6公里,新建美林村至中西村道路2.1公里,新建土塔村村道1.3公里。结合富美乡村建设和“双百行动”积极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也解决一部分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实现有效增收……

  攻坚路上战鼓急。漳浦,正以前所未有的底气和自信,与贫困决战,与小康同步!(通讯员 张文艺 陈毅聪 林巧雪 蓝智伟 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