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5周年】贡献中国智慧 促进和平发展——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07-05 15: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邱枫    
字体:【

  贡献中国智慧促进和平发展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和平宛如阳光雨露,发展带来文明进步。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真诚愿望和坚定意志。

  崇尚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绵延五千余载的悠久文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怕的就是动荡,求的就是稳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庄严承诺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始终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主张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我们愿以实际行动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明因交流互鉴而绽放异彩。从“一带一路”到“亚投行”建设,实践证明,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面向未来,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倡导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呼吁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彰显的正是中国智慧、中国价值。中国坚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也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坚守的正是中国立场、中国态度。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当前,世界格局正处于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社会主义中国愿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贡献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丰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为人类社会不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