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动力足 梁山鹿水写新篇

您当前的位置 : 党旗飘飘       2016-07-29 11:37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邱枫    
字体:【

  五年来,“打造文化漳浦”成了漳浦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关键词,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点滴,也在漳浦行进的道路上留下重要印记。

  7月23日至29日,漳浦“四大名剪”和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近百幅剪纸精品在厦门展览,这是漳浦剪纸“走出去”的一次常规动作,却引来业内人士的又一次盛赞。近年来,漳浦剪纸通过参加展销和各项评比,走出“深闺”,走出乡野,甚至走出国门,影响渐广。同时,漳浦县高度重视剪纸艺术人才培养。据悉,漳浦县现拥有中国民间剪纸研究会和中国剪纸协会会员20名,从事剪纸的重点艺人400多人,已建设7个剪纸培训基地,创办8家剪纸展厅,让漳浦剪纸真正后继有人,传承有路。

  剪纸是漳浦县文化发展繁荣与传承保护的一个缩影。创新不仅出精品,出力作,出人才,也带来产业发展“盆满钵丰”。过去五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年增长,引进“唐郡漳浦”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公司落户,让文化传承“有说头”、文化保护“有看头”、文化产业“有赚头”。五年里,我县文风鼎盛、文才辈出,成为福建省首个“中国书法之乡”,揭牌成立漳浦画院,在东南花都、赵家堡、黄道周纪念馆、蔡新纪念馆等地建设一批书法创作基地,文化建设遍地开花。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方面,全县五年间共投入6700多万元,完成赵家堡、文庙、黄道周讲学处、靖和浦中心县委等十多处文保单位修缮工作。

  目前,全县已建成25个乡镇场综合文化站、290个农家书屋,拥有村级文化协管员300名、群众业余文化队伍110支、文艺骨干1250人。全县每年组织群众性文艺活动200多场次,文艺大比拼、激情广场大家乐、广场舞比赛以及免费电影、剪纸、竹马戏进校园等活动,把文化宣传大舞台搬进农村、社区、校园和军营,打造没有门槛的“百姓大舞台”。获得全省一等奖的芗剧《黄道周》、《芝麻官系列》以及省宣传部重点扶持项目《煎石记》等精品力作层出不穷,广受群众欢迎和喜爱。(曾雅碧 陈国财)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