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生态创建 建设美丽漳浦

您当前的位置 : 党旗飘飘       2016-08-22 11:44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邱枫    
字体:【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突出构建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漳浦。要坚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生态,深入实施生态建设“七个五”行动计划,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率先建成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县环保局:强化环境综合治理服务绿色经济发展

  企业要落地,先过环评关,这是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经济的首要原则,是建设美丽漳浦的重要关口。位于大南坂镇的顺洋食品公司是专门生产冷冻肉丸类食品的企业。企业投建之初,投资方害怕过不了环保关而影响生产,县环保局得知消息后,派出精干力量,助力企业建设排污设施,使之顺利通过环评审批,实现绿色生产。

  福建顺洋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俊兴:给予我们非常大的支持,耐心详细给我们解释了整个办理的流程,缩短了我们办理的时间,让我们企业能够尽早进入施工

  今年,县环保局就为62个企业提供像顺洋这样的业务技术指导,使项目顺利通过环评审批,如期生产。针对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绿色新兴产业,推动化工、皮鞋制造等主导产业向高端、绿色方向发展”。

  县环保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李英明:对于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的企业,我们坚决制止,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环保节能的新兴产业。对于环评审批我们开辟绿色通道,节省办事时限,做到超常规,不违规。对于违规项目的清理,我们采用依法规范加强业务指导,使他们能够符合环保的设施,顺利生产,做到马上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切实使我们漳浦绿色经济的发展有一个环保的支撑,推进这些主导产业向高端、绿色方向发展。

  除了发展绿色经济,强化全县环境综合治理也是建设美丽漳浦的重要环节。过去五年,我县加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8个、省级生态乡镇20个、市级生态村243个,群众生活环境显著改善。李英明表示,下一步,县环保局将就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施城乡一体化的垃圾处理模式,推进城市片林、乡村公园绿地等项目,建设绿色城镇、绿色村庄,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的要求,建立环境综合长效机制,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抓好工业污染、养殖污染、农村面源污染防治。

  县环保党总支书记、局长李英明:下一步对于农村环境的建设项目我们要建立长效机制,做为环保人我们要尽心尽责尽力,确保我们全县人民能够呼上清新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看到绿水青山。)

  县国土资源局:加强保护修复生态助力美丽漳浦建设

  生态修复也是建设美丽漳浦的重要一环。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强山体植被和景观保护,加大对‘两违’、‘青山挂白’、毁林占地、滥伐生态林、矿山违规开采、河道非法采砂等整治力度,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对此,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县国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赐义表示: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县国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赐义:“在“努力建设美丽漳浦”这一块,作为国土部门,我想应该要加大“青山挂白”治理和矿山集中整治力度。“青山挂白”治理方面,全县共有“五沿”青山挂白点13处,应治理面积66.5万平方米。为此,我局高度重视,多方筹措资金,采用喷播四季草籽,种植香根草、灌木等绿化措施与设置拦渣坝、截水沟等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治理方法,完成生态恢复治理。到目前已经治理40万平方米,完成比例的60%。”

  王赐义表示,在加大矿山集中整治力度方面,县国土局还从源头上控制非法开采,严格依照规划审批和管理矿业权,对有证矿山不按要求落实生态治理的责令停产整顿;对已注销关闭的矿山,要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转为矿山生态环境治理资金,在今冬明春进行植树造林;对于非法采矿点,将敦促非法采矿人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对不治理的进一步追究其责任。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县国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赐义:“要继续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露头就打,将非法开采消灭在萌芽状态;继续落实非法开采黑名单制度,对已关闭矿点重新作业、屡禁不止、顶风生产的非法矿主从重从严查处,对其违法行为记录在案,并列入不良开采行为黑名单,达到刑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王吉成 通讯员 蔡张杰 实习生 戴钰城)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