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漳浦岱仔边防派出所油沃警务室警长赖泽龙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6-08-23 16:45    来源:福建法治报    编辑:邱枫    
字体:【

  原标题:记漳浦岱仔边防派出所油沃警务室警长赖泽龙

  “我们有阿赖警长,真好!”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8月23日讯“这次多亏有了赖警官,才顺利抓住窃贼、追回车子。他是好样的!”6月21日,漳浦岱仔边防派出所油沃警务室警长赖泽龙向辖区村民通报治安情况,渔民老蔡为他帮忙寻回摩托车点了个大大的“赞”。

  2011年7月,赖泽龙从广州边防指挥学校毕业后来到古雷半岛。“我是当年7月9日来到岱仔边防派出所的,一直都记得。”赖泽龙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除了2012年援藏1年,他一直都待在岱仔边防派出所,和这里的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意。他凭着一股踏实肯干、拼搏向上的韧劲,成了辖区“活地图”和派出所业务骨干。

在赖泽龙(中)调解下,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打击犯罪

  确保辖区治安

  “阿赖警长,我们辖区有吸毒人员出现。”7月26日,赖泽龙和同事在辖区走访摸排的时候,得知辖区有吸毒人员出现。

  得到线索后,赖泽龙立即带着几位民警深入摸排,在证实线索的可靠性后,立即控制涉毒人员洪某。“先从他身上入手,看能不能追到其上家,扩大战果。”抓获洪某后,赖泽龙当即对其进行审讯,并从其身上得知线索:洪某所吸食毒品系从佛潭一带买来。8月1日,赖泽龙立即向所领导汇报并带队赶往佛潭,与当地边防派出所联手抓获吸毒人员2名,并送往戒毒所强制戒毒。

  “这就是最好的‘八一’礼物。”8月1日晚,当赖泽龙忙完各项手续后,和同事打趣道。虽是戏言,但又何尝不是赖泽龙的真实心声。对他来说,辖区的稳定是他的一个愿景。除了打击涉毒人员,对于损害辖区群众财产安全的各类犯罪,赖泽龙也绝不手软。

  2016年初,古雷港开发区明达码头接连发生多起摩托车失窃案,村民们人心惶惶。“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这‘硬骨头’我啃定了!”赖泽龙带着侦查员在码头蹲守了17个夜晚,终于抓获嫌疑人,为村民追回了11部摩托车。

  “赖泽龙对违法犯罪分子丝毫不留情面,对村民们却是满满的关爱。”正如油沃村支部书记林文龙所说,赖泽龙一直致力于为辖区居民打造稳定的治安环境。

  调解纠纷

  没有内外之分

  古雷半岛作为经济开发区,集合了新型电子材料、新型船舶修造、重化工等产业群。随着经济开发,古雷半岛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各类矛盾纠纷与日俱增。不久前,赖泽龙就调解了这样一起租房纠纷。原来,出租户林某有一栋房子在拆迁红线外,今年初将该房子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姚某,用于姚某等某工地工人居住。

  不料没住多久,姚某就发现该房屋漏水,且供水供电不足。姚某多次反映无效,一气之下几个月未交房租,房东林某多次讨要无果,双方引发矛盾纠纷。7月底,林某向赖泽龙报警,反映该情况。为了辖区稳定,赖泽龙将双方约到油沃警务室进行调解。

赖泽龙和辖区企业员工谈心

  “行,冲赖警长的面子,我们愿意退一步。”出于对赖泽龙的信赖,姚某相信会有一个公平的结果。在赖泽龙的调解下,双方各自退让,林某给姚某等人减少租金,而姚某等人则补交之前的房租。就这样,一起外来务工人员和当地群众的纠纷妥善化解了。

  除了调处矛盾纠纷,辖区群众有困难,赖泽龙也是义不容辞地全力帮助。今年3月,古雷整岛搬迁时,孤寡老人王婆婆搬迁安置是个难题。得知情况后,赖泽龙主动靠前帮忙,从申请安置房、搬家到安置一条龙包办到底。经过1个多月奔波,王婆婆顺利住进了新家。

  对外来务工人员公平、尽职尽责,对当地群众不偏帮,对群众有求必应。“在这里没有内外之分,大家都是古雷人。”正是这种一视同仁的态度,使赖泽龙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信赖。

  服务经济

  警企共促和谐

  “赖泽龙就像一把火,在辖区熊熊燃烧,还把火种带进辖区的企业。”在岱仔边防派出所领导眼里,赖泽龙总是用火样的热情来服务辖区的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离不开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赖泽龙很清楚,服务好辖区的企业发展是他的一大责任,所以一直以来他都致力于构建和谐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在环境之外,我认为警企共建也是助推经济发展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维护辖区治安、解决各类矛盾纠纷,赖泽龙还主动与辖区企业对接,开展警企共建,达成长期的互联互动,做到情况全掌握、底数都清楚。

  “阿赖警长,我们发现可疑人员,已经跟踪包围。”2016年初的一天晚上,赖泽龙如往常一般在警务室值班,这时辖区一工厂保安小卢打来电话,称发现并跟踪了几名翻墙进入厂区偷盗电缆线的可疑人员。接警后,赖泽龙连忙赶到现场,和小卢等保安合围包抄,将可疑人员当场控制。

  从如何防范治安警情、检查可疑人员,到如何规范处理减少冲突、夜间巡逻……在开展与企业党支部共建之余,赖泽龙还帮助辖区企业的安保做培训,全方位提升企业安保人员的业务能力。“阿赖警长教了我们很多,现在做起这份工作,我们愈加得心应手了。”辖区某企业保安老林的话,就是对赖泽龙辛苦付出的最好回馈。

  入伍11年来,赖泽龙经历了风霜雪雨,也收获了累累硕果。他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福建省“第六届十大边防卫士”、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福建边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以及“优秀共青团干部”“漳州好青年”“漳浦十大道德模范”等殊荣。2016年5月,赖泽龙当选为漳州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常委,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评为全国边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正如他所说:“我是边防民警。边防民警,都在路上。而这些荣誉是对我的肯定,也是我继续前进的一大动力。”

  (记者 洪凌霄)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