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养路工坚守最偏远公路 十几年不曾为孩子做过饭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6-08-23 16:45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邱枫    
字体:【

  原标题:夫妻养路工坚守最偏远公路十几年不曾为孩子做过饭

  在漳州市漳浦县,有一对夫妻养路工。过去的25年,两口子相伴在全县最偏远的公路,工作在陡峭的悬崖边,终日与虫鸣鸟叫相伴,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路上的车辆和行人。

夫妻养路工坚守最偏远公路  (林丽君/摄)

  18岁因公路结缘

  林文团和爱人王阿兰的相识,要追溯到1991年。当时,年仅18岁的林文团和王阿兰一同进入公路养护行业。同是路二代的经历,使他们有了共同的语言,一来二去,两人相恋。

  1998年,二人步入婚姻的殿堂。结婚后,两人同时被调往湖西公路站,把家安在公路站,以路为业,以站为家,两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养路夫妻档”。

  在县道522长佛线,时时可见夫妻俩的身影。湖西地属山区,清扫路面、修补坑槽、清理边沟、割除杂草是他们每天必做的工作。“晴天要备料,雨天引水排沟,山区养护的日子没有一天是不忙碌的,一整天下来经常是灰头土脸的。”

夫妻养路工坚守最偏远公路  (林丽君/摄)

  守着全县最山区的公路

  早上8点不到,夫妻俩便上路工作,清边沟、疏涵洞、查路况,保持路面平整,路肩边坡稳定,边沟通畅,标志齐全,确保畅通。在灾害天气,他们常常连早饭都顾不上吃,就到15公里的养护路段上来回巡查。

  山区的公路弯曲且陡峭,遇上恶劣天气,养护工作更多了几分危险。每每风大雨急时,山区公路都会发生溜方,山上的石块随时都有可能因为雨水的冲刷而滚落下来。

  前不久,“尼伯特”台风来袭之前,林文团夫妇和工友们正清理涵洞为防抗台风做准备。“当时我站在涵洞里清理旁边的杂草,突然有条毒蛇缠住了我整只手,还好我反应快,立即将它甩掉,没被咬到。”林文团至今仍心有余悸。

  有一年夏季,林文团及工友巡查时发现,暴雨导致路段大面积溜方,山上大石滚落占了整个车道,道路堵塞。若不及时处理,会给过往的车辆造成安全隐患。“路面上的沙石泥土堆到脚踝处,夹杂着玻璃碎片,我们的脚被碎玻璃割的割、扎的扎,情况紧急都顾不上疼痛。”他和工友们就这样徒手将路面清理干净,直到凌晨回到家后才发现自己双脚满是伤痕。

  因为在该路段工作20多年,林文团比谁都熟悉路上的一草一木。一个漆黑的冬夜,有个村民骑车在转弯时不小心撞到了护栏桩,腿部骨折。他打电话给林文团。他马上从被窝里爬起来,驾驶摩托车送伤者去了医院。把病人安顿好后回到站里,天已经蒙蒙亮了。

  十几年不曾为孩子做过饭

  “自己苦一点无所谓,但苦了孩子。十几年来不曾为孩子做过一顿饭。”对于小孩,夫妻俩充满愧疚。孩子还小的时候,遇到紧急情况,夫妻俩都要出门,没空照看,只能将孩子寄在亲戚邻居家。

  儿子上小学时,他们在县城买了套二手房,请老父亲帮忙照顾孩子起居,小两口则一直在班站生活。两人总是一起养护清扫,摩托车成了他们的见证,即便回到县城的家里,隔天也是早早6点出发,骑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到班站,6年风雨路程,不曾停歇。

  再过两年,王阿兰就可以退休告别养路生涯,她说,退休后就可以好好地为儿子做饭了。(记者张辉通讯员林丽君林润钰)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