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农光互补项目:大棚顶上发电,棚下种菜

您当前的位置 : 项目建设     2016-08-23 16:43    来源:东南网    编辑:邱枫    
字体:【

  4月,位于漳州市漳浦县赤土乡浯源村的光伏发电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现局部并网。现代设施农业与光伏电站相结合,实现一地多用,大大提升土地附加值,助力农民增收

  今年4月,位于漳州市漳浦县赤土乡浯源村的光伏发电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现局部并网。这是福建首个农光互补项目。按照规划,项目装机容量80兆瓦,年上网电量超过8640万千瓦时。与之配套的四大现代农业区与休闲文旅业态也将相继落地,一地多用、三产融合成为可能。

  首个农光互补项目上马

  周伟是漳浦农光互补项目的负责人。他所在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是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也是国内光伏发电业的领跑者。近两年,其光伏电站主要投资阵地河西走廊,正面临着愈演愈烈的弃光限电。

  周伟表示,目前西部光伏电站大多面临产能过剩,光伏电站投资的重点开始向用电需求庞大的中东部地区转移。但障碍在于,中东部寸土寸金,土地资源匮乏。

  农光互补模式提供了一条出路。该模式不仅解决了光伏发电的用电需求,还为农业现代化转型提供了动力。

  以项目所在地浯源村为例,该村因土地贫瘠,农民大多种植桉树。“桉树成材要五六年,平均年亩产不足千元。”周伟说,更严重的是,桉树作为天然“抽水机”,对土壤的危害也大,导致山上大多是沙化土,肥力极差。

  引新能源企业资本下乡,发展农光

  互补项目,提高设施水平,引种高优品种,漳浦具备优势条件。当地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年日照时间约2250小时。

  因此,国电投旗下子公司中电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将农光互补项目锁定漳浦。这是我省第一个,也是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农光互补项目。今年4月20日,该项目一期工程成功并网发电。

  一地多用,互馈发展

  所谓农光互补,即将现代设施农业与光伏电站相结合。其基本模式是,搭建农业大棚,棚内种植作物,棚顶则架设太阳能发电组件。

  光伏发电部分,考虑到当地光照现状,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正面朝南,使年辐照效率达到最大。“发电站实现了智能化控制,系统实时显示组件运行状况,并通过控制组件来调整发电输出功率,控制室内设有气象预测系统。”项目技术人员陈必勤表示,该项目预计年供电864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煤3万吨。

  现代农业部分,国电投选择与福建绿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跨业合作。

  “我们因地制宜引进高优品种,其中以喜阴作物为主。”绿领总经理刘建亮说,现代农业部分分为四大区域,分别是养生药材栽培区、绿色蔬果种植

  区、花卉菌菇育苗区与特色养殖区。目前,已种植辣木、蓝莓、巴戟天、金银花、铁皮石斛等。

  刘建亮表示,上述农业布局,不仅考虑到经济效益,还构建了完整的农业生态循环体系。“农作物的下脚料以及养殖区产生的粪便,集中起来就是食用菌栽培的天然基质,而食用菌生产中产生的下脚料,经过处理,又可以用来改善土壤肥力。”刘建亮说。

  在这个过程中,农业与光伏发电实现互馈互补。“太阳能组件能吸收对农作物有害的光波,降低紫外线对农作物的伤害,减少病虫害。”刘建亮说,同时,农作物的生长能够达到局部降温的天然效果,有利于提高机组的发电效率。

  此外,该项目又引入休闲文创旅游业。未来,这里将配套建设太阳能科普教育基地、现代农业科研基地、开心农场,并利用丘陵地貌建设日光浴场,利用太阳能大棚打造LED声光色夜景、菌菇药膳主题餐厅、养生养老会所等旅游观光项目。

  行业标准亟待建立

  农光互补项目如何保障农民利益,助力农民增收增产?

  据了解,土地经营权仍归浯源村农户,统筹安排原有农户参与农事经营及就业。农业公司统一引进品种,制

  定生产标准体系,打造品牌对接市场,与农户签订合作合同,分享农产品销售利润。

  “当地将成立至少10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共同参与现代农业经营。”刘建亮表示,该项目已吸纳当地劳动力两三百人,最终将带动800户以上农户增收转型。

  在农光互补模式下,土地资源得到了集约化利用,附加值得以提升。同时,光照资源也得到了更加合理的分配与使用。农业与光伏发电在互馈互补中各取所需,实现共赢。

  然而,由于产业标准与规则尚未建立,市场失范问题开始浮出水面。

  “当前,市场鱼龙混杂,不少农光互补项目仓促上马,却未考虑到如何使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导致非农化倾向,套用农业用地等现象出现。”周伟表示,农光互补项目应该做好前期规划和布局,寻求两种产业最佳的契合点。具体来说,投资者需要解决大棚种什么、怎么种、如何运营管理、后期产销等关键问题。

  另外,一套完整的行业标准与市场规范亟待建立。“我们的大棚可使用25年,远远超过普通大棚15年的标准。但是,按照现行的设施大棚补贴方案,我们的项目难以享受相应的补贴。”刘建亮说,希望能够以该项目作为示范点,牵头制定行业标准,并推广应用。(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张文艺 刘伟佳)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