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五大健康优势

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人生     2016-08-24 11: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辑:邱枫    
字体:【

  日本是有名的长寿之国,在城市健康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在英国广播公司(BBC)评选的“全球健康城市”中,东京以其独特的健康优势名列前茅。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东京,探寻它在健康城市方面的优势与经验。

  健康的饮食习惯。日本虽然是国际化大都市,生活节奏很快,但走在街头,极少看到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健康的日本料理,仍然是都市人的最爱。日本料理中,食物的份量很小,都是用“品”作为单位,每一品中都包括生鱼片、烤鱼、拌菜、米饭、汤几种基本食物,另加两三道甜点或者自选食物。如果点一个“5品”的料理的话,那么在这5品中,就会尝到5种的生鱼片,蔬菜等种类也会增加,食材多达十几种,荤素搭配,营养丰富。东京都福祉保健局也积极推动个人健康饮食管理,他们与饮食协会合作,在东京最先发起了限盐少油运动,一些医学志愿者在超市、购物中心和社区举办各种专题研讨会,并发放宣传手册,还定期进行家访,测量饮食中的油盐量。

  便利的运动条件。东京政府很早就向市民推广“通过运动减少疾病”的理念,这让很多市民意识到,与其花费昂贵的医疗费治病,还不如通过积极锻炼预防疾病。东京人都喜欢随身背个运动包,装上运动服和健身小器材,准备随时抽空去锻炼。这里的很多公园和社区都有专门的运动场所,还增设了洗澡设施,方便人们锻炼。公司也积极为职工创造锻炼的条件,例如很多公司鼓励员工骑自行车上下班,还为员工提供补助和洗澡设施,这项措施能鼓励员工每天保证一定的运动量,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工作。东京八重洲地区是上班族的聚集地,从这里走路3分钟就有一处运动场地,这里为长跑者设立了专用更衣室、洗澡间、休息处、按摩椅、电脑室等,人们可以按小时收费,也可以按月租用,价格一小时合人民币只有十块钱。学校也非常注重锻炼,每个孩子上学时,除了书包外,还要携带一个体育课专用包,里面装着运动衣服和用品。政府为推广、鼓励人们运动,还专门将每年10月的第2个星期一设立为“体育日”,将每年10月设定为“强化体能月”。

  “健康角”遍布社区。日本几乎每个城市都设有由政府出资建立的公立的健康管理中心,和当地公立医院及大学附属医院等相互关联,为当地民众提供全面的健康管理服务。东京的健康管理中心建设完善,可以为居民定期提供体检,还帮助慢性病人进行疾病管理。健康管理中心还开设了“健康角”,那里有专门的“健康资料栏”,上面摆放着有关疾病预防、健康指导、饮食习惯等多方面的免费资料,人们可以随意拿取,也可以在那里阅读学习。政府还向每个家庭免费寄送《生活月报》,里面有大量健康资讯,例如定时通知健康体检、告知医院工作时间、急诊就诊方法、免费健康课堂等。东京都福祉保健局近年还专门推出了“预防糖尿病”“癌症预防”“心的健康”等健康讲座活动。

  管理牙齿健康。很多去过东京的人发现,这里的老人牙齿都保护的很好,这得益于他们的护齿运动。该活动涵盖了从婴幼儿、青少年、中老年等各个年龄阶段。具体内容包括:1.对幼儿进行两次免费牙齿健康检查(1岁半和3岁),并对家长进行婴幼儿口腔清洁指导。2.专门的牙科医生每年定期到幼儿园、学校对孩子的口腔进行健康检查,并宣讲保护牙齿的知识。3.学校要督促儿童清洁口腔,中小学校开展“护齿日”征稿征文活动。4.为一般市民检查牙齿提供方便,设立口腔科急诊,中年人定期口腔检查补助一定费用,对30岁、35岁、40岁、60岁、70岁的人会有专门的口腔检查通知。5.对居家卧床的老年人或者残疾者提供上门口腔保健活动等。

  干净的环境与空气。干净的环境和空气是保证居民健康的基础。东京拥有全球最高效的交通运输系统,这里地铁交错纵横,以保证每日300多万人的乘坐。但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东京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为人均2.89吨,几乎是全亚洲最低的。虽然东京寸土寸金,但在绿地建设方面政府却很“大方”。早在1972年,日本就颁布了《都市公园整备紧急措施法》,此后,东京的绿地面积以每年约10%的速度递增,到目前为止,东京形成了地区公园、近邻公园、街区公园、运动公园、广域公园、综合公园、特殊公园组成的公园系统,总面积达1969公顷,数量达2795处。大面积的绿地覆盖率成了东京人的健康保护伞。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