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输出新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09-06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5日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之际,此次峰会输出了三大新动力。

  一是“深改革”。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尽管各国为提振增长已使出“洪荒之力”,但要彻底摆脱困境,绝非刺激需求的老办法所能奏效。如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所言,制约全球经济回归强劲增长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矛盾,需加强结构性改革。

  在此情况下,G20杭州峰会首次将结构性改革列为与货币、财政政策同等重要的第三项政策,承诺要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特别是要“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为全球增长开辟新路径。

  作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必经之路,结构性改革近年来尽管越发受到重视,但进展不及预期。

  为确保今后改革不再止于“清谈”,本次峰会首次通过了结构性改革的顶层设计,明确了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并制定了一套衡量改革成效和进展的指标体系。各国将根据指标体系每两年评估一次改革进展,并将结果纳入G20问责评估报告。

  在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看来,结构性改革堪称G20杭州峰会成果的最大亮点,将对推动全球经济中长期增长产生深远影响。

  二是“重创新”。

  世界经济此番低迷不振,很大程度上与潜在增长率下降,劳动生产率增速放缓有关。要避免掉入低增长陷阱,就要挖掘新增长点,提升中长期增长潜力。

  此次G20峰会通过的核心成果文件之一《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首次提出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

  “从历史经验看,经济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之际,正是创新发挥用武之地之时”,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新技术、新业态的勃兴,往往蕴藏着潜在增长率和劳动生产率的重大突破。

  在此情况下,G20杭州峰会强调创新增长方式,用数字经济、新工业革命等方式,摆脱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增长脆弱困局。

  业内人士认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新工业革命促传统工业升级,将加速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动力转换,助世界经济加快走出低谷,在发展水平上“更上一层楼”。

  三是“广联通”。

  重振经济增长需标本兼治。G20杭州峰会除提出结构性改革、创新等着眼长远的“治本之策”外,也立足有效需求不足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短期内促进经济复苏的新路径。

  此次峰会首次引入“互联互通”议题,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该联盟将推动跨境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帮助有关各方解决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跨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硬件和软件互联互通方面存在的瓶颈,促进不同倡议和计划间的合作与协调。

  G20杭州峰会在基建投资和互联互通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将有助于弥补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的短板,为实现可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