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好纠结

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人生     2016-09-22 17:0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编辑:邱枫    
字体:【

  原标题:抑郁症好纠结

  受访专家:王刚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抑郁症治疗中心主任

  抑郁症目前已成为20岁~60岁职场人士工作效率低下的第一诱因。

  以前只知道得了抑郁症的人很痛苦,抑郁症身边的人也很痛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抑郁症治疗中心主任王刚教授给出了“纠结”一词来形容抑郁症。

  纠结一

  五个工作日里,有一天啥也没干

  “抑郁症目前已成为20岁~60岁职场人士工作效率低下的第一诱因。”王刚教授解释道,抑郁症损害职业功能有几个比较简单的指标,如缺勤时间,各种理由上不了班,或者上班不干活。

  王刚教授举例说:“没有抑郁症的人群缺勤时间非常少,一周大概0.4个小时,得了抑郁症之后变成1.2小时,增加了两倍;此外还有无效工作时间,因为疾病影响工作使得效率非常差,无效工作时间一般人群1.1小时,抑郁症患者7.2小时,考虑到8小时工作制,就相当于是去上班,在5天的工作日里大概一天就什么都没有干,工作效率是非常差的。”

  2014年发布的“中国首次工作场所中的抑郁症”数据调查报告就已指出:工作场所中的抑郁症是造成工作效率低下的第一诱因。在抑郁症诊断之前,患者的认知能力就可能受到损害,无法正常完成工作和社会功能,即使进行抗抑郁治疗之后,认知功能恢复也需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纠结二

  医生说我好了,但我没好

  26岁的小丽(化名)刚刚参加工作不久,就被诊断为抑郁症,经过一年的持续治疗,医生认为她“临床痊愈”了,不但抑郁症状消失,而且建议她重返工作岗位,这让小丽欣喜万分。但她发现,自己根本没法像生病前一样高效率地工作,而且跟同事的关系也不是很融洽,大家在一起哈哈大笑的时候,她却觉得没什么好笑的。“医生说我好了,但我自己感觉我根本没好。”小丽失望地对妈妈说。

  抑郁症是不是好了,应该听医生的,还是患者的?王刚教授给出的答案是:听患者的。“对于抑郁症是不是完全好了,有时候还真不能只看医生的诊断书,还得看患者内心的真实感受。”

  国外也有学者做过这样的调查,140个抑郁症患者经过治疗,用金标准评估后,被医生认为症状完全消失,只有55%的人认为自己治愈了。“医生认为,治疗抑郁症最重要的是解决情绪问题,但患者更在意自己是否能像以前一样回归社会,能正常地工作、学习和人际交往。”

  避免纠结

  早期治疗,且全程足量

  王刚教授指出,抑郁症是一个高复发的疾病,据统计,约有75%至85%的患者会在5年内复发。怎么才能达到“症状消失+社会功能恢复”的理想状态,同时避免复发?

  王刚教授提出了治疗的三个关键词——早期治疗、足量治疗和全程治疗,这也是2015年第二版《中国抑郁障碍防治指南》中特别强调的。

  “我想特别强调全程治疗,也就是急性期、巩固期和维持期治疗3个阶段,因为一旦没按疗程治疗,患者很容易复发,每一次复发使患者更容易陷入病程慢性化,带来更多的功能受损。非常遗憾的是,大多数患者都无法坚持全程就停药了。一个月中断治疗率达到20%~30%,所以他们没完没了地复燃和复发,这就是治疗的现状。只有坚持到底,患者期盼的痊愈才能实现。”(健康时报记者 魏雅宁)

  (责编:权娟、许心怡)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