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打造社区戒毒、康复“阳光工程”新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09-23 10:37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邱枫 通讯员 陈光辉) 漳浦县“佛昙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系我省边防部队首家国家级的美沙酮戒毒治疗工作站,占地1000平方米,总投资45万元,按标准要求建设谈话心理疏导室、诊疗室、给药室、阅览室、档案室等工作室5间,运动场1个。该工作站努力打造集“生理脱毒、身心康复、就业安置、融入社会”四位一体的社区戒毒、康复“阳光工程”新模式,成效显著,戒毒康复人员戒断率达75%,就业率达100%。

管理工作站工作人员与戒毒康复人员交谈    

  充实工作力量 康复帮教“四个一”

  建立由派出所民警、居民小组长、康复人员亲属、社区医务人员组成的“四位一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小组20个,扎实开展“四个一”康复帮教活动,即:每月与康复人员见一次面,定期与戒毒康复人员谈一次话,每月走访一次戒毒康复人员家庭、亲属或邻居,力争为每个戒毒康复人员家庭解决一件实际困难。

  完善工作制度 “四有”档案好管理

  在开展康复帮教活动中,工作小组遵循“四有”工作制度,为每个戒毒康复人员建立个人内部档案:工作有剪影,戒毒康复人员年度有思想汇报材料,工作过程有记载,戒毒康复人员本人或家属有签字。做到档案齐全、内容真实、专人负责、分类管理,完善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理方案。

管理工作站工作人员关心病中的戒毒康复人员

  坚持人文关怀 暖心帮教办实事

  工作小组将戒毒康复人员分为拒绝帮教、基本接受帮教和表现良好3个种类,然后实行“三包”办法,由村居党支部书记、主任、副主任、专干及其他工作人员,分别入户开展帮教“暖心工程”,详细了解、协调解决其生活、就业等困难以及子女上学的问题。社区还建立了一家钢管企业,作为戒毒康复人员再就业基地。

  在工作小组的努力下,戒毒康复人员有的办理了低保,有的组建了新家庭和再就业。部分戒毒康复人员还加入帮教志愿者队伍,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劝导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

  强化走访考察 严格查禁保成效

  工作站对全镇在册吸毒人员采取定时或不定时走访的方式,严格考察,对有可能涉嫌复吸的人员进行尿液检测,对复吸者一律强戒。近年来,共破获涉毒案件31起,有力地震慑了吸毒违法犯罪活动。目前,所有戒毒康复人员均得到安置和就业,戒断率达75%。

      该站占地1000平米,总投资45万元人民币,内设1个运动场、按照标准要求建设5间工作室(谈话心理疏导室、诊疗室、给药室、阅览室,档案室),系我省边防部队首家国家级的美沙酮戒毒治疗工作站。工作站还得到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款物折价达100多万人民币。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