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交流会在我县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漳浦     2016-09-26 12:28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交流会暨漳浦威惠庙建庙1300周年纪念活动在漳浦举行
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交流会暨漳浦威惠庙建庙1300周年纪念活动在漳浦举行(蓝智伟 摄)

       漳浦新闻网讯(邱枫 戴裕辉)今年是漳浦县威惠庙建庙1300周年,也是漳浦建县1330周年。9月24日—26日,由漳浦县人民政府、漳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交流会暨漳浦威惠庙建庙1300周年纪念活动在漳浦举行。来自东南亚、台湾、河南省固始县以及厦门、泉州、龙岩、漳州各县市区领导、嘉宾及主要宫庙代表参加活动。

漳浦县委书记戴平忠致辞

  开幕式上,漳浦县委书记戴平忠表示,开漳圣王福泽两岸,开漳精神催人奋进!漳浦将继续秉承开漳圣王的宗旨,坚守传承圣王文化的重任,加快将“唐郡漳浦”建设成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

漳浦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黄庆华

  公祭大典上,漳浦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黄庆华恭读《祝圣王疏》。

  漳州市人大副主任黄双庆、台湾开漳圣王庙团发展协会理事长李竹村也分别致辞。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张克辉发来贺信。

福建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谭培根宣布开幕

  福建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谭培根宣布开幕。

  鼓乐声中,全体与会人员在殿前参加公祭,共同缅怀开漳圣王及其将佐的历史功绩,祈祝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漳浦威惠庙与台湾开漳圣王庙团等单位互赠礼物
“盛德世祀”牌坊重建项目,新建的威惠公园门楼等项目落成、竣工典礼(蓝智伟 摄)

漳浦民间舞龙、“大鼓凉伞”等迎宾节目  ( 蓝智伟 摄)

漳浦民间舞龙、“大鼓凉伞”等迎宾节目

  据悉,本次活动以诏立开漳始祖庙——漳浦威惠庙为平台,以开漳圣王文化交流为载体,以“威惠祖庙、福泽两岸”为主题,传承圣王文化,弘扬开漳精神,扩大民间交流。活动主要内容有:

  1.唐玄宗皇帝下诏敕建“盛德世祀”牌坊重建项目,新建的威惠公园门楼、朝圣大道、朝圣广场等项目落成、竣工典礼。

  2.《开漳历史纪念馆》开馆仪式。

  3.河南固始、福建漳浦、台湾两岸三地书画家以陈元光诗词为内容的66件书法作品和以祖国美好山河为题材的27件美术作品联展。

  4.纪念大会开幕式。

  5.海峡两岸各开漳圣王宫庙代表祭拜开漳始祖、开漳圣王及开漳诸先贤。

  活动还举办由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中心和漳浦县社科联承办的开漳圣王文化论坛,共有33篇论文入选。来自福建省、河南省固始县、台湾、马来西亚教授、学者,漳州、漳浦开漳圣王文化联谊会、研究会80多人出席文化论坛。‍漳浦县竹马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还上演了新编排的芗剧《开漳圣王陈元光》。

“开漳圣王”陈元光雕像

  1300多年前,陈元光随父率领87姓将士,入闽平乱。此后开漳治州150年间,偃武修文,施行惠政,劝农务本,通商惠工,屯垦安民,兴国库,施教化,移风俗,育人才,传播中原文化和农耕技术等,为奠定漳州文明建立了丰功伟绩。陈元光因此被漳州人与台湾的漳州移民后代尊称为“开漳圣王”。唐开元年间,唐高宗敕建漳浦开漳圣王始祖庙。漳浦威惠庙成为海峡两岸87姓开漳将士后裔的总祠堂,现已成为对台对外交流的基地。

领导嘉宾们参观开漳历史纪念馆,缅怀开漳将士的伟大功勋

  千百年来,开漳文化和开漳精神始终鼓舞、激励漳州人民及台湾同胞开拓进取、奋勇前进。衍居闽、台、粤浙及东南亚与欧美等地的开漳将士的五千万后裔慎终追远,在海内外建庙宇八百余座,奉祀开漳圣王陈元光,并纷纷回漳寻根谒祖,香火不息。

开漳将士的后裔回漳寻根谒祖(蓝智伟 摄)

开漳将士的后裔回漳寻根谒祖

  此次活动被列为国台办“2016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来自东南亚、台湾、河南省固始县以及厦门、泉州、龙岩、漳州各县市区领导、嘉宾及主要宫庙代表参加活动。其中,台湾嘉宾400人,包括台湾开漳圣王庙团发展协会成员宫庙主委、宫主280人,企业界代表50人,文化界代表30人,乡亲代表40人。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