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西:服务古雷港区发展 做强支柱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 党旗飘飘       2016-09-30 09:48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邱枫    
字体:【

  

       新起点,新征程,今天我们来到了沙西镇。沙西榕树掩映,空气清新,是“中国榕树盆景之乡”,也是古雷的后花园。在新的起点上,沙西镇提出以“打造旅游大镇、农渔业强镇,建设清新、和谐新沙西”为目标,服务好古雷重点项目建设,做强榕树盆景和海产品养殖两大产业,打造海月岩旅游产业链条,推进各项民生项目建设。

  沙西镇是我县“四大重点区域”之一—古雷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镇四分之三的土地已纳入古雷港区规划范围,属于古雷港区仓储物流园区储备用地。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发扬主人翁精神,继续全力服务好、保障好古雷港区的开发建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石化基地。漳江湾特大桥是连接古雷港区与云霄临港工业集中区的重要通道,近日,洪艺明再次来到项目施工现场,了解项目进度和需要地方政府帮助解决的困难。

  除了漳江湾特大桥,沙西还有4个列入古雷港区的重点建设项目,分别是:沿海大通道、纬五路、区域引水工程和固体废弃物处置场。对此,洪艺明表示,沙西镇将全力以赴,做好项目用地的征迁等工作。

  沙西镇党委书记洪艺明:“(5个项目)总征地面积是2400亩,现在我们已经完成征地是2250亩,还有150亩的地正在扫尾。目前镇、村组织了三支队伍,由镇三套领导班子带队,到三个村去,准备对剩余的150亩进行扫尾,力争早日交地。”

  榕树种植业和海产养殖业是沙西镇的两大支柱产业,该镇拥有“沙西榕树”、“沙西螃蟹”、“沙西血鳗”、“沙西血蚶”四个国家级地理标志。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镇域经济,今后五年,沙西镇将进一步做强这两大支柱产业。

  沙西镇党委书记洪艺明:“榕树是沙西群众收入的一个主要来源,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从产业协会运作、市场基础设施配套、检验检疫服务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做大做强榕树产业。沙西的水产品丰富,有十几个品种,是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我们将从海堤除险加固、渔港码头建设、基础设施改善、技术服务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群众增产增收。”

  沙西镇森林绿化率达80%以上,拥有海月岩、大山岩、温泉、红树林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作为古雷港区的后花园,沙西镇将是古雷群众、企业员工休闲的首选地。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精心打造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促进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对此,沙西镇提出要打造旅游产业链条,使沙西成为集生态观光、朝圣、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沙西镇党委书记洪艺明:“前一阶段,镇党委政府投入1200多万元,完善了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做好沙西的大旅游规划,整合沙西旅游景点,保护好沙西旅游资源,有序地进行旅游开发。”

  洪艺明表示,未来五年,沙西镇还要大力推进一批民生项目建设,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

  沙西镇党委书记洪艺明:“首先是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力争年内所有的村都喝上干净的、安全的水。第二个是实施教育均衡项目,投入1600多万元,完成12所小学,2所中学的学校软硬件建设。第三是农村水泥路建设,我们将向次干道延伸,大力改善农村的交通环境。第四是蓬山的富美乡村建设,下一步准备再投入60多万元,完成村水泥路建设和村庄绿化。”(林伟智 李圆环 史亮)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