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多娇 | 蓝天白云 追风少年 沙滩掠影……你的心中可有一个关于海的梦?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04 09:05    来源:    编辑:邱枫    
字体:【

2016国庆期间,央视新闻推出大型直播系列报道《江山多娇》,央视记者登上名山之巅,探寻大川之源,深入大海之中,拍摄山河壮美的中国,记录走向复兴的中国,展示绿色发展的中国,抒发筑梦路上的爱国情怀。

看过了山的厚重、河的灵动

今天让我们来感受海的辽阔

首先,伴随一段熟悉的旋律在碧涛中徜徉


△视频:《江山多娇·大海篇MV》

今天早晨,央视新闻记者在辽宁盘锦的红海滩、山东烟台的庙岛群岛、上海的洋山港、浙江舟山的嵊山镇、福建平潭和三沙永乐龙洞等地设立直播点,利用多种拍摄手段,通过直播镜头展示了国庆期间祖国海疆的壮阔之美。


△视频:江山多娇——中国的海 (10月3日《朝闻天下》直播画面)

中国的海

中国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主张管辖海域,有大陆海岸线1.8万公里,还有长达1.4万多公里长的岛屿海岸线,所以说我国海岸线的总长是3.2万多公里。我国沿海最大的群岛是舟山群岛,最大的海岛是台湾岛。从最北面的渤海,一路往南经过黄海、东海、一直到南海,海越来越大,胸襟也越来越宽广。


△视频:数说中国的海

南海:我们美丽的家乡

△航拍中国南海西沙群岛美景(图自:中国南海网)

蓝天、碧海,浪花与白云遥相呼应,这里就是中国的南海。美不胜收的中国海。

△七连屿(图自:新华网)

由赵述岛、北岛等岛礁组成的七连屿,宛如一串珍珠,浮在碧蓝的海面上。这些岛屿都属于海南省的三沙市。

△永兴岛(图自:中国南海网)

西沙群岛中的永兴岛,是三沙市的人民政府所在地。岛上医院,学校,体育馆,邮局,银行无不齐备。

△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图自:中国日报)

这是“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这块碑见证了1946年中国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的历史行动。

△夕阳下的三沙赵述岛海岸景色(图自:新华网)

现在,三沙市管辖着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管辖的海域面积有200多万平方公里。

△渔民在色彩斑斓的珊瑚礁盘上作业(图自:中国南海网)

南海不仅是我们美丽的家乡,还是我们连接世界的重要通道。这里曾经留下了郑和下西洋船队辉煌的背影,这里也流传着海上丝绸之路的传奇故事。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