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昙轧内村:美丽乡村游好去处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6-10-08 10:19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邱枫    
字体:【

  佛昙镇轧内村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这里山环水抱,奇石嶙峋,渔歌唱晚,浪涌涛声,俨然一处宁静的沿海小渔村。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对于有着绝活世家之称的陈月珠一家来说,新的一天都是从练功开始的。当晨光越过海平面,照进这片古樟树群,掌上活灵活现的木偶总能引来村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佛昙是一代木偶宗师杨胜的故里,此地戏剧艺术兴盛,鼎盛时期有家庭布袋戏班数十个,四时八节竞相演出。今年暑假,陈月珠11岁的小女儿也对木偶产生了兴趣。陈月珠一家练功的这片樟树林已有700多年历史。树荫下,一把椅子,一掌木偶,成了海边人生活最惬意的写照。

  午后休闲时光,小孩子最喜欢听村里的老爷爷讲故事。古树从何而来,为何数百年不改,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总能娓娓道来。阳光下,这些古树发出沁人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挺拔的枝桠和健壮的虬枝,遮荫蔽日,守护着村庄和田园。而令村里人引以为傲的还是这棵“樟抱榕”老树,人称“夫妻树”,当地人也把它视为幸福、长久的象征。

  轧内村人世代生存的家园醇美、自然。成群的古厝,燕尾屋脊错落有致,通畅的巷道里书香飘散,历代科甲连绵。也许只有村中这一口常年水清如镜的“监湖”见证了,这块底蕴深厚的土地正在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戴坤山,当地水产养殖大户,河豚产业发展的带头人。鱼虾贝混养的生态模式,让这里的海鲜尤其是河豚成了特色美食,慕名而来的游客都是为了一朝食得天下鲜。

  古有“拼死吃河豚”一说,当地人工养殖的河豚毒素降低,让人们不用拼死却能享受河豚的鲜香肥美。持证上岗的掌勺者悉心放出河豚血液,宰杀干净的河豚可红烧、可油炸、可清蒸、可生吃,如果还能吃到它的肝、皮等部位,就享受了当地最高礼遇的“河豚全宴”,可算不虚此行了。

  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轧内村的开基祖先给后代留下了不可多得的古树珍宝,为后世创造了安定繁荣的生活,才有我们眼前所看到的这般渔舟唱晚的和谐景象。勤劳智慧的轧内村人正用美景美食、好山好水等待远方的客人。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个福建省的历史文化名村能够绽放更为炫目的光彩。(黄荣华  曾雅碧  谭学覃)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