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先生”蔡世远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10 09:26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与其说蔡世远是官宦中人,是清宫太傅,或是书法行家,我更愿说他是个“读书人”,我更认可“梁山先生”这一称号。在我觉来,蔡世远是中国知识分子典型,是传统思维下的“读书人”代表,而其它身份,无一不是由此派生而来的。

  这就要从他的身世背景,指导思想,以及一生际遇来寻迹了。

蔡世远像

  蔡世远生于世代书香之家,祖上蔡元鼎是宋朝理学家,祖父蔡而熤是明重臣著名学者黄道周的门生,文章风骨与黄道周相似,父亲蔡壁因善教学,受聘为福建鳌峰书院院长,世远自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与文化熏陶。这样的身家背景,在中国读书人中,是非常典型的。在中国文学史上画下浓重一笔的杜甫,他的身世背景,就与蔡世远如出一辙。正因这样的身世,蔡世远的身上似乎打基因起就满是书卷气,“读书人”也自然而然地就成了他的第一身份。

  然而在蔡世远身上重重刻下“读书人”烙印的,却是在此家庭小环境和社会大背景下所接受并内化的人生指导思想。

  蔡世远年轻时,接受父亲的训示,致力学习周敦颐、张载、邵雍、程颢、朱熹等宋代理学家的遗著,还广泛学习了《四书》、《五经》和各种史籍,又讲求有用于世务之学,并以名人为学习榜样。正因如此,“经世济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便成为蔡世远的人生指导思想,而这一思想,也一直是中国历代读书人的思想标尺。李白如此,杜甫更是如此;苏轼如此,范仲淹也如此。所以,蔡世远便有一说如是:“学问不敢希望朱文公(宋朱熹)那样,也应当近似真希元(宋理宗时翰林学士真秀实,学以朱熹为宗,称西山先生);事业不敢希望象诸葛武侯那样,也应近似范希文(宋仁宗时户部侍郎范仲淹,他以天下为任)。”因此便有了以“二希”作为堂室名号之举。

  不独如此,他的身上还有浓厚的古代读书人清高迂阔的气质。康熙五十年,蔡世远因父亲去世在家丁忧。等到服丧期满上京,已经超过假期,这时凑巧遇到朝廷颁布新令,规定翰林、科道学员假满逾期者,当为退休处理。蔡世远是为父丧守孝制而超假的,是符合丁忧假例的,但朝廷不知此事,也将他当为自动退休处理。有同事叫世远将真实情况向吏部说清楚,以求复职。这原也理所应当。可蔡世远却说““吾闻古者受爵而让,未闻投牒以自申也,况吾实以假归,焉可诬乎?”因此,他便错被休致了。迂阔如此,憨诚至甚,非“读书人”而何?

  正因有了“读书人”这第一层身份,正因被烙上了“济世安邦”的指导思想,便派生了书法行家、官宦中人、清宫太傅等诸多身份了。

  读书人,怎能没有一手好字呢?所以书香世家出身的蔡世远与书法行家沾边自然可以理解;学而优则仕,这是中国读书人的出路与走向,所以他步入仕途。中国历来就有“文章憎命达”,“一身难兼文人与政客”的潜规则,幸运的是,蔡世远虽然出身与杜甫相似,但不似杜甫的仕途乖舛,也不像李白过着“壶中乾坤,醉里日月”的生活,更没有苏轼的贬官黄州。虽没有官运亨通,但也未必穷困潦倒;虽没有建立丰功伟业,但还能小有成绩彰显政治身手。这其间可以说道的就有三事。康熙四十九年,世远在省亲途中,遇漳、泉二州闹饥荒,乃借款借粮赈灾,施惠乡里;康熙辛丑六十年(1721),台湾爆发朱一贵起义,漳州民心荡荡不安,蔡世远与其弟蔡可远训练乡兵护卫乡里。朝廷出师台湾,世远致书总督满保,建议入台清军不要随意杀人,并选用廉洁贤能人士任地方官,使上下缉和确保治安,全被采纳,台湾人民颇爱其惠;雍正七年,朝廷整饰福建官风民俗,蔡世远综合同僚意见,上疏朝廷,建议设置观风整俗官员,防范化导,有益风俗人心。这一切,足可见出蔡世远的政治才德。

  至于清宫太傅,是最能彰显蔡世远人生价值的身份了。从政坛退出,蔡世远平稳地步入学院,继父亲蔡壁之后,到省城主持鳌峰书院。在历代读书人中,他是幸运的。古代读书人的门路无非有三:或仕或隐或教。陶渊明走过了,最后归隐田园;杜甫走过了,最终漂泊西南;李白走过了,携一壶杜康,且放白鹿青崖间;苏轼走过了,到黄州僻地进行深沉壮阔的思想突围……这三径,蔡世远走了两条,平稳而无险。幸运的是,他没有走向田园,也没有走向山林,而是步入杏坛。他的这一步,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闽士,成就了闽漳教化。主持鳌峰书院期间,他“以循序体察为致知之方,以敦本立诚为力行之要,以立志为始,以孝悌为基,以读书体察,克己躬行为要”,因此“闽士慨然感兴于正学”,并培养出了蔡新、雷翠亭等人才。

  正因经术学行兼优,所以他奉诏入京,侍读皇子,他守时敦教,忠信正直,讲学得体,深得敬重,最终成就了“清宫太傅,两代帝师”这一荣尚的身份。

  但无论哪一种荣尚的身份,都比不上“梁山先生”来得尊贵;无论哪一种华丽的身份,都比不上“读书人”来得本真。因为他首先是“读书人”,因为从他身上,可以窥见中国“读书人”的缩影。(刘明珠)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