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昌记翰林糕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0 17:19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翰林糕,产于我县旧镇镇。自雍正年间流传至今,是闽南民间非常受欢迎的佐茶糕点,饮誉海内外。

  相传,清雍正年间,旧镇有个名叫张先跻 的人。张先跻进士及第,被钦赐翰林院庶吉士,荣归故里,家乡父老称他“张翰林”。有一年张翰林回乡省亲,乡亲们纷纷登门拜访。张家用绿豆、饴糖、鸡蛋、白糖、糯米粉等佐以香油制作了一种糕点,作为“茶配”款待客人。这糕点香甜酥脆,生津爽口,因为是自家制作,张翰林称之为“自然发绿豆糕”。张翰林回到京城,也以“自然发绿豆糕”待客,名声不胫而走。一次,皇太后胃口不适,有人呈上此糕。皇太后尝后食欲大增,极为赞赏,于是皇帝赐名“翰林糕”,“翰林糕”从此扬名。

  漳州广昌记食品有限公司前身为创办于1890年的“广昌翰林糕饼店”。120多年来,广昌记世代传承制作工艺及独家配方,以生产手工糕饼为主,主打的绿豆糕产品“翰林糕”来源于皇帝的赐名,在闽南一带闻名遐迩。广昌记一直都秉承传统技艺,以纯手工制作来保证质量。现在不仅增加了热加工的品类,还采用多元化包装,便于保存、携带和运输,以满足市民的不同需求。一百多年来翰林糕也一直沿用红纸包装,香甜解暑的佐茶名点象征着传统,也寓意着日子甜甜美美。

  如今翰林糕是漳浦特色十大旅游商品之一,许多海外乡亲常趁回大陆时捎带它回去馈赠海外亲朋。订婚、结婚、孩子满月、庆生都到广昌记订翰林糕,品尝时甜润生津,爽口舒神,口齿留香。(戴裕辉 整理)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